人面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黄帝八十一问》:“‘人面独能寒,何也?’曰:‘头者,诸阳之脉会也,诸阴脉皆至颈项不还上,独诸阳脉上头,故面能寒耳。’”

春秋时吴王夫差国破,说:“我不听伍子胥言,以至今日。我有何面见伍子胥!”遂蒙絮覆面自刎。

战国时秦急攻赵,赵求救于齐,齐王说:“以长安君为质,然后才出兵。”长安君是赵太后的小儿子,太后爱他,不肯遣。大臣谏,太后怒,说:“谁再敢说要长安君去作人质,老妇必唾其面。”

西汉时匈奴击李广军,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战至夜,吏士无人色。

东汉人郭林宗死,蔡邕为写碑铭,说:“我写过很多碑铭,常面有惭色,只有郭先生的碑颂,无愧于色。”

三国人袁绍妻刘氏性忌。袁绍死,其尸未殡,杀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当复见绍于地下,乃髡头墨面,以毁其形。

晋朝人王?为大司马府主簿,能悉二军文武数万人面。

晋朝王衍参加宴席,被族人羞辱,举器掷其面,无言而去。

唐朝人娄师德的弟弟要去代州为官,娄师德教他凡事要忍耐。弟弟说:“好,有人唾面,我擦了了事。” 娄师德说:“不行,擦了违其怒,你要让它自干。”

宋朝人狄青奋行伍十余年而贵,是时面涅(当兵士时脸上刺的符号)犹存。仁宗皇帝敕药为他除字,狄青指其面说:“臣愿留以劝军中。”

(出自《太平御览》《宋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