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正行,精進不停”

─用电脑网络证实法的修炼体会
丽茹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今天与大家分享参与网络讲真象的一些个人体悟。

从人中走出来

2002年1月1日是改变我生命的重要的一刻,万幸能有缘得大法,开始从人中走出来。得法前我是个家庭主妇,那时常困惑的问自己“这就是人的一生吗?”,经常找不到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后经师尊的安排,让我得知有个能提高心性与了解生命真谛的功法,可当时被科学及气功是祛病健身的观念障碍着,带着姑且应付的心态参加了“九天班”。在第一天听到“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后,潜藏心中多年的疑问立即一扫而空。记得当天寒流正来袭,骑车返家的路上阵阵寒风吹得手脚发麻,心中却是沸腾不已,我非常确定我要返本归真!

之后在参与洪法,发送真象材料,打电话中迈开自己的修炼路。当时虽知道要做好“学好法、发正念、讲真象救度世人”三件事,但不十分清楚背后重大的内涵,对“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概念也理解得很有限,就是跟着大家做了。随着学法渐渐的深入,方体悟出“放下任何心,什么都不想,就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那一切,一切就在其中了。”(《导航》-“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及“在史前历史过程中也一直在按照正法时期弟子的伟大造就着你们的一切,所以安排中当你们达到一般圆满标准时,在世间还会有各种常人的思想与业力,目地是一边做着正法的事一边在讲清真象中为你自己的世界圆满而收集可救度的生命,圆满你们自己世界的同时也就是在消去你们最后的业力,渐渐去掉人的思想,从人中真正走出来。”(《精进要旨(二)》“正法时期大法弟子”),使我对于“走出来”又有進一步的认识,就是要从个人修炼的状态中走出来,紧跟上正法進程,这也是大法弟子肩负的重大使命。

走向用电脑网络证实法的修炼路

电脑网络是一种可直接面对国内众生讲真象的工具,家中有现成的电脑与网络可用,花费不多,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又不影响照顾家庭,所以就全力投入网络讲真象的行列。

当时对电脑一窍不通,遇到出状况就必需求助他人。然而可帮忙的同修实在很少也很忙,不好意思老麻烦别人,就想到“自己会修电脑那该有多好啊!学会了就可帮自己及更多同修使用电脑讲真象”。这一念一发出,我想师尊知道我的心,他总是那么慈悲的不落下每个弟子,進而我有机会参加相关的课程,走上这条电脑维护的修炼路。

在电脑维修中坚定自己

上完课程方是真正考验的开始,对电脑只有一些概念是不够用的,要有更扎实的电脑基本功,以自己初学基础更得花上许多时间与精力才能学好。还好有同修的协助,加上不断的操作练习,很快就有同修来寻求帮助了。第一次的维修经验令人印象深刻!当时怀着到底能不能行的心态到同修家修电脑,在经验不足及怕心下未能解决问题。

但想到这部电脑在讲清真象发挥的作用,就赶紧找技术好的同修前来支援。不管在何时何地,通常只要一通电话就能得到同修的指导,甚至到场协助。当下真是深深感受到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在二○○二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那无私的心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让我能更坚定、不畏艰难的完成每一次的任务,让一台台电脑能发挥最大讲清真象的功用。其实像我这样从完全不懂电脑到全力投入后开启智慧的例子非常的多,都在默默的坚持着,若凡事秉持正念正行来证实法,那就没有什么事做不了,也都能做好的。

在做中修自己、去执著

随着经验不断的累积,要把一台电脑维修好变的很容易了,但却更加体悟到这是“在做中修自己、去执著”的修炼过程,“给他功的目地是叫他修炼,往上提高的。在做好事的同时开发自己的功能,长自己的功……”(《转法轮》)。所以就开始面临方方面面的心性考验,有认为同修的协助既好又免费而经常要求到府服务的;有质疑代购电脑设备有什么利益的;有要求帮忙其他家人维修电脑的;有不理解你付出时间心力只责怪把其重要资料丢失的……就针对这些问题,让自己的心在这环境中磨炼。出现什么矛盾时就想到,师尊要我们“凡事向内找”,“无私无我,先他后我”。因为是从不懂电脑中走过来的,更能体会与宽容同修的困难,所以往往很快就能过去了。

但也有过不去的时候,记得曾为了帮同修维护电脑而没有更多时间讲真象及学法炼功,而不想坚持下去,经与同修交流及静心学法后,体会到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我要走好师父安排的修炼路!彻底否定旧势力所安排的一切!“……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在二○○二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我理解到自己的时间与能力是有限的,若能帮助更多同修维护好电脑来讲清真象,那何尝不是在帮自己,也是在形成一个整体。就这样一直坚持做下去。

圆容家庭,在法中共同精進

为配合同修的时间或维修上的需要,有时会弄的很晚还无法回家。那时在大法工作与圆容家庭中摆不正自己,弄胡家庭气氛有些紧张。师父在《精进要旨》-再认识中说:“只要你是一个修炼的人,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烦和不高兴的事,甚至于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们认为再好的事、再神圣的事,我都会利用来去你们的执著心,暴露你们的魔性,去掉它。因为你们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在向内找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坦诚与先生交流,渐渐的,先生也理解了,也将大法工作摆放在重要位置。不但主动承担起孩子的学业与照顾工作,并积极参与更多工作项目与交流活动。“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共同精進,前程光明。”(《洪吟》“容法”),真心感谢师父!让我们全家能在法中共同精進。

在协调工作中精進实修

因网络讲真象需更多人力参与,开始尝试承接一些协调工作。“大法弟子的负责人哪,其实只是一个协调人、联系人、一个传达人……”(《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法轮大法是修炼,不是工作,我们的一切工作人员首先是个心性高的实修者,修炼心性的表帅,不需要常人式的领导。 ”(《精进要旨》“不是工作是修炼”)。我悟到所有的大法工作都溶入了修炼因素,不论做什么都要重视在工作中修炼,不必强调形式,重要是能坚持做好。因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在大法工作中修炼而准备的,能在工作中提高,做什么都是在修炼。当初因负责协调的同修工作繁忙,自愿承接一些工作项目。那时总担心自己无法胜任,但随着不断学法与承接更多工作后,发现虽然学法时间少了很多,但对法的理解与认识却突飞猛進。常常在思索如何推动工作时,师父讲过的法理自动就浮现,翻起任何一本讲法就能读到和工作相关的法理内容,有时急着寻找可支援的人力,可承担的同修就主动出现,这一切能是偶然的吗?

“所以我说有的你能做,能做的你要不做你就不是修炼的人;你不能做的大法一定会给你做,师父一定会有办法。”(《二○○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所以每个弟子都应该走出来,主动承担大法工作,让自己和更多人都有机会充份发挥大法粒子的作用。而负责人承担了较多的事,责任是重大的,如果不在法上精進,引导更多同修参与正法工作项目,就没能尽到自己该负的责任。为大法负责,为同修负责,就是在为自己负责。“……做为大法弟子来讲能够在自己的责任中做好这一切,那就是在精進。”(《在二○○五年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大事”“小事”,都是修炼事

有人认为负责的工作项目很重要,推动的活动多浩大,这些是“大事”;有人默默坚持做着不为人知或不甚起眼的事,这些是“小事”。其实“大事”、“小事”,通通都是修炼事!若所认为的大事其基点不在证实法而是证实自己,那就什么也不是,虽是“小事”仍能坚持做好,就是真正的大事。

“大法弟子是个整体,在正法中所做的一切我都是肯定的,都是在做大法弟子应该在做的。不同的做法就是法在运转中有机的分工圆容方式,而法力是整体的展现。”(《不分正法工作项目 大道无形有整体》◎师父评注),有人编辑真象材料、有人帮忙维护电脑、有人直接讲真象或传送资料、有人张罗协调事务……大家专一、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形成了整体,这就是最大最重要的事。

不动心,在法中归正自己

负责人也是修炼人,就会有没修好的部份,肯定也有执著心得去,所认识也绝非一定正确,师父要我们“以法为师”,以法为衡量标准,同时在法中归正自己。身为负责人,遇到任何矛盾时不要失去归正自己的机会,有矛盾先找自己,遇事尽量和大家商量,才能充份发挥整体的作用。当看到别人有执著因担心搞矛盾而不敢去说也不想去说,或没有严肃的提出来,等问题出现才惊觉自己也有执著与不足,这是对自己和同修的不负责任,也是一种“私”。

其实有矛盾的出现,不是什么坏事,大家都是您好我也好,一团和气,谁的矛盾也不暴露出来,就不能互相促進提高。“你们都没有愿听好话的心了,你们都能做到骂不动心了的时候,你看他还能不能这样做了?……你们都能够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你看看还有没有这样的因素存在了?”(《二○○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当心里在为什么事过不去时,静下心来多学法,先找自己,放下那颗证实自己的心,听听别人的想法,你真会发现“退一步海阔天空”!

珍惜万古机缘

师父告诉我们能得法都是很不容易的,可能历经千万年的等待及生生生世的轮回,得到了就要好好珍惜。有时在明慧网上看到国内同修不畏迫害,放下生死证实法的正念正行,不禁想到身处海外安逸环境中的我们,如果修炼有截止的一天,自己是否真的配的上“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呢!千万不要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更要履行自己神的誓约。

最后以《洪吟(二)》“梅”,与大家共勉:

浊世清莲亿万梅
寒风姿更翠
连天雪雨神佛泪
盼梅归
勿迷世中执著事
坚定正念
从古到今
只为这一回

以上为个人层次所悟,敬请大家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