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再认识

高峰一


【正见网2005年09月06日】

在中学读书的时候开始学习唯物主义的理论,同时也开始批判唯心主义的思想。那时候想,“这个唯心主义怎么那么傻呢?世界明明是由物质构成的,它怎么就来个精神是第一性的呢?它用这样的歪理教育后代,那不是害人吗?我一定要看一看唯心主义的教科书,批它个花落水流,把那些被迷惑的人解救出来。”于是,我不管到哪个城市都要到书店逛一逛,看看有没有唯心主义的书,可是,到哪里也没有找到。后来明白了:“中国是唯物主义统治的国家,怎么能允许那种反动的唯心主义的书在书店里卖呢?唯心主义的书一定在外国,如果我有机会出国,一定要找一本唯心主义的书看一看。”

1997年,我留学来到了日本,35岁的我,虽然已经离开学校多年了,但是要看一看唯心主义的书的愿望并没有淡化。我去了好多书店,可是日本的书店里也没有唯心主义的书,反而,使我惊奇的是,这里不仅没有唯心主义的书,连唯物主义的书也没有。后来,我跟日本学生和韩国学生聊天的时候,谈到了这个问题,问他们是怎样看待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可是,他们好象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感到很沮丧,我这不是在对牛弹琴吗?

这期间我被朋友拉着去过两次基督教教堂。不管怎么来的,既然来了就好好听,也算是对牧师的尊重吧。我一边记笔记一边听牧师讲,渐渐的我发现那个牧师讲的比中国大学的德育老师讲的还好,甚至比党校老师讲的还好,怎样做好人,如何行善等等。我想这也不是什么唯心主义呀,在国内的时候不是说宗教是唯心主义吗?看样子我还是没有找到唯心主义。后来我就不再去教堂了。

1999年,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还说“法轮功”搞唯心主义。我想这回总算找到唯心主义的书了。于是就从炼“法轮功”的朋友那里借来了一本《转法轮》书。我很快就把书读完了。读后我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有了新的认识。

对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问题,在《转法轮》书中有这样一段论述∶“有人想:你谈到的心性问题,这是意识形态中的东西,是人的思想境界方面的事情,它和我们炼的功不是一回事。怎么不是一回事?在我们思想界历来就存在着物质是第一性的,还是精神是第一性的问题,老在议论、争论这个问题。其实我告诉大家,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在搞人体科学研究当中,现在科学家认为,人的大脑发出的思维就是物质。那么它是物质存在的东西,它不就是人的精神中的东西吗?它不就是一性的吗?”读了这一段后,我对唯物主义的理论产生了怀疑。是不是唯物主义所说的唯心主义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唯心主义是不是根本就不讲什么物质是第一性的还是精神是第一性的问题?于是,我反思了一下唯物主义对物质和精神的认识,发现唯物主义对物质和精神的认识是自相矛盾的。

按照唯物主义的观点,世界是由物质构成的,物质充满着世界……精神是对物质的反映,但精神又不是物质……这不是自相矛盾吗?“物质充满着世界”这句话的意思是这个世界里除了物质之外没有别的东西,那么精神做为非物质的东西它存在于哪里呢?假如它不存在,那么你怎么能叫出它的名字来呢?假如它不存在于这个世界,而是存在于另一个世界的话,那么按照唯物主义的观点,那个世界不也是由物质构成的吗?所以说,唯物主义的理论从根本上开始就是错的。

其实,所谓的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根本就不存在。自古以来有人相信神的存在,也有人不相信神的存在。只不过那个时候主流社会是相信神的,不相信神的人是少数,根本构不成势力,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有神论、无神论、唯心主义、唯物主义这样的名词,也根本没有这个概念。这些名词都是到了近代、甚至现代,随着不相信神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为了另立门户而起出来的,这些概念所包含的理论也都是无神论者胡乱编出来的。我们在国内学了这些理论的人们,甚至这些理论的专家们,你见到过唯心主义者吗?假如你见到过,那么他承认自己是唯心主义者吗?不信,你问问那些在山里修道的人,“你是唯心主义吗?”他可能听不懂你在说什么,等你把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理论给他讲明白了之后,他可能说∶“噢!原来你就是唯心主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