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父(之三):一朝分娩

一凡


【正见网2005年02月21日】

时光荏苒,转眼间宝宝已经几个月大了。想想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幕幕的事情彷?还是昨天。于是记下来与读者分享。

◇◇◇ ◇◇◇

终于,妻的预产期就要到了。

(一)

由于妻自己早产了几个星期,所以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可是左等右等,还是没有要生的迹象。因为胎儿时间过长易出现危险,所以医生决定催产。

说是催产,其实并没用催产素。到了医院,观察了一会。医生破水后不久就开始出现子宫收缩。妻打了麻醉剂后,疼痛减轻一些就睡着了。快天亮时,医生护士来帮助分娩。

终于,在凌晨时分,一个小生命诞生了。

当护士帮着将宝宝冼净抱来时,疲倦的妻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将宝宝抱了一会儿。小家伙已经睁开了眼睛,哭声也很嘹亮。

(二)

宝宝有黄疸。

护士在第一天就发现了,于是抽血查指标。然后,医生决定用光照法来治疗。

于是宝宝在蓝光下照了二、三天。宝宝并不怎么喜欢被蓝光照,有时哭。而且经过长时间的光照,宝宝的皮肤颜色加深了,人也显得有点憔悴。此外,每隔12小时就要抽血一次做检查。脚底板已经扎了好几次。看着宝宝来在这个世界上才一二天就遭这个罪,我和妻都有些揪心,而且也感到他来之不易。

据说中国婴儿出现黄疸的机率比西方人高。许多中国人认为宝宝多吃点奶,多排一下就好了。也有民间用黄连来治新生儿黄疸。

(三)

由于宝宝要照蓝光,所以妻喂奶只能去婴儿房。由我用轮椅推着她去。

到第二天时,那儿的护士建议妻说,不坐轮椅多走走有助于伤口愈合。妻则告诉她中国人不是这样愈合伤口的,反之还要在月子里调养。

西方人没有坐月子的说法,生产后没几天就恢复正常生活了。有一次医院里看到有产妇及家人出院。几个人走着,而婴儿车居然由刚刚生产两天的产妇推着。这在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坐月子的说法还是有道理的。母亲生我后不久,父亲就回到外地的工作单位上班。生活的重担给月子里的母亲落下了腿疼。每逢阴天下雨就疼,几乎成了睛雨表,甚至比天气预报还准。腿疼多年,直到炼了法轮功后才好。

(四)

记得在宝宝39周时,见到一位朋友。聊起来,他说他的生日过几天就是,没准宝宝会和他同一天生日呢?当时不以为然,因为那时候一点迹象都没有。

宝宝生出来后的一天,突然意识到,宝宝真的和这位朋友是同一天生日。

以前听说,按照一个人的姓名及生辰八字,可以推算出其命运。看来冥冥中也许存在着必然……

一个生命来在世间是不容易的。听母亲讲,我小时候有三次灾难,每次都与水有关,而且每次都是差一点点就没命了。

第一次是我三岁时,与二姐在一个水塘边玩耍。看到有柳枝在水面,我就要去抓。结果,就掉進了水塘里。

二姐比我大四岁,看这情形不知怎么办,就在哪儿哭。后来一位叔叔将我从水里捞了出来……

第二次是我五岁时,母亲当时在附近的砖厂劳作。大人都去干活了,我一个人在那里玩。那时地面上有一个冼刷砖厂器具的水池。我又掉了進去。

恰好,当时有一个小女孩路过,看此情形,就哭了起来。然后有大人过来,将我从水池里捞了出来。

听母亲讲,当那大人来时,我只有一个脑门还露在水面。我被捞出来后,还在太阳下晒了好长时间,水池里喝的水才吐了出来……

第三次是在七岁那年,母亲从田里劳动回来,有一辆施肥用的小车。我于是推着玩,往前走,往后退。不小心就退到了水井边,落入井中。

后来是爷爷将我救了上来。听母亲讲,我很幸运。那井中水很深,所幸井水面有泡着用来编织筐子的树枝(并不经常泡)。我掉下去后正好站在树枝上,一点没碍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母亲曾对我讲,“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这句话我在几十年后才明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