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父(之二):十月怀胎

一凡


【正见网2005年02月16日】

时光荏苒,转眼间宝宝已经几个月大了。想想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幕幕的事情彷?还是昨天。于是记下来与读者分享。

◇◇◇ ◇◇◇

上学、考试、毕业、找工作、搬家、理财,忙忙活活的事情总是很多。等有一天静下心才发现,几年的时间眨眼间就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要个宝宝已经是很迫切的事情了。

(一)

妻曾经流产过两次,每次都是自然流产。

第一次时,怀孕是个意外,仍然是一份惊喜。于是妻开始憧憬着宝宝的衣物、如何照看等等。

由于缺少经验,所以妻的起居、行动和平时一样。医生也说没有关系。可是当我们旅行在外,发现少量流血时,心里有些慌了。当下开车11个小时回到家中。

随后去诊所做内检时,胎儿一切正常。于是又庆幸的回到家中。

可是少量流血一直不断。直到7天后,9周的胎儿流产。

这对妻的打击很大,一想这事来总是泪流满面。

后来,听一位懂中医的朋友讲,当时由于胎儿尚未长好,所以那种情况下做内检很容易导致流产。

再后来,妻在怀孕中,一直拒绝医生做内检,直到分娩的前几周。

第二次怀孕时,虽然注意起居了,但似乎也没什么用。时间更短,胎儿在5、6周时就没了。

两次的打击,使妻有点绝望了。

人生匆匆中,有些事情看似很偶然的就接触到了,没有感觉到什么。可有一日,失去了,才发现了那原来是生命中最珍贵的……

(二)

妻有位朋友,世传中医。可因为荒唐年月荒唐的事情使得他抛弃祖业,从事于理工科。

他们夫妻多年来就想要个宝宝,却一直怀不了孕。为此两人奔波于大陆与美国之间来往多次,四处求方,甚至人工受精都做了几次却仍不可得。

可是就在他们已经完全灰心的几个月后,竟然自然怀孕了,从怀孕到生产也都很顺利。

当听说妻的苦恼后,那位朋友告诉了妻他家的祖传秘方―高丽参。

高丽参属人参中之精品,许多中医医生认为其滋补作用过强,而不推荐孕期使用。可是由于那位朋友其祖传秘方的特殊煎制方法,却对于怀孕、保胎等多方面都有益处。那位朋友的祖上几代都亲身受益。 他们夫妻自己的怀孕也借助于高丽参。

恰逢朋友的父母来美探亲,于是特地煎制了一些,带给了妻。

妻不久后就怀孕了。

从怀孕流血是否要去做内检,我看到了中西医术的差别;从朋友的祖传秘方,我看到了对高丽参的效用不能一概而论。

在大千世界中,人们现有认识还是很肤浅的。许多尚未开发的领域、科学不好解释的现象,也许其背后蕴藏着真理。

古人说:“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也许生命的奥秘、人生的真谛离我们并不遥远……

(三)

妻怀孕后改变很大。尤其在怀孕初期,举手投足都小心翼翼,唯恐又有不测。为了小宝宝,电视中许多昔日爱看的电影也几乎都免了。看看妻的责任心,我开始领略到世人为什么说母爱是无私的……

有一段时间,妻从杂志中找了许多漂亮宝宝的照片。问她原因,笑而不答。后来告诉我,听说怀孕时多看漂亮宝宝照片也会生出漂亮宝宝。

是不是真的这样,不同人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其实科学家们确有一些发现:美国《时代》杂志在2003年1月出了一期特刊,题为“精神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作用”。《新闻周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也出版了一期特刊,讨论信仰与身体健康的关系。记得正见网上还读过一篇文章,题为“祝愿的力量”。

(四)

随着怀孕的时间增长,妻的身体变化越来越大。起坐行卧都不太方便,就把家务都推给了我。

过惯了简单的节奏,如今我生活中的内容越来越多。除了做饭、家务,还要陪妻散步、并给宝宝准备衣物、尿布、小床等用品。在这种情况下,做事的效率不得不提高。

这已经尝到点初为人父的滋味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