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找观念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4月08日】

除夕夜,为了看“神韵”,我与妻子同修辗转三处,一直忙到十一点多,最后也没能如愿,只落得失望而归。

大年初一,发完六点正念,妻子同修问我对昨晚的事有何感想,我顺口说没有什么感想,她说我倒有些感想与你交流。然后,妻子同修分享了她发现的我的三个观念与我们共同的一个执着。

皮冻是如何做出来的?

小时候家里穷,过年时候,大人要熬制肉冻给我们吃,具体的熬制方法我并不清楚,只是印象中肉汤放一夜就成了肉冻。于是,我想当然的认为肉冻是因为天冷冻出来的。

白天谈到这个问题,我还是老观念,妻子给指出来,我还不服。一查,真是错了。原来,肉冻(皮冻)不是因为天冷温度低凝固的,而是胶原蛋白的作用才凝固成型的。就这么点事,也是几十年后的今天才明白。

双保险也不保险

为了看神韵,我提前问好了两家同修,向妻子吹嘘说是双保险,肯定能看到。可到了除夕夜,一家的“爱博”打不开,去另一家说的好好的硬是没找着地方。然后,不甘心,硬着头皮去一家明白真相的旅馆看,却发现新唐人今年根本没安排夜里的重播。结果,双保险一点也不保险。

理所当然的重播

历年以来,新唐人都安排了神韵在除夕夜首播之后的重播,我就认为今年夜里一定也有重播,可事实是今年没有。本来就是人为安排的时间,变化是正常的,可我的观念已经形成了,就认为还有,最后被现实打脸。

还有一个共同的执着,就是除夕夜看神韵,其实也算是一个观念。大法弟子除夕夜看神韵理所应当,并没有错,可凡事过犹不及,过分追求就是执着。象昨天夜里,本来已经错过了两家,大陆首播也快完了,心也该放放了。可我们硬是拿着礼物,去找常人想办法,最后还是没看到。执着暴露的多么充分呀。

妻子的分享,使我受益匪浅,这些看起来不是事的事,背后竟然藏着这么多人的观念,而我竟然甘之如饴,丝毫未觉。想想自己修炼二十多年了,人的东西还这么多,实在是有些汗颜呢。

而后,我进一步悟了悟,发现这些观念的形成都源于一个思维习惯——想当然。皮冻是天冷冻出来的是自己想当然的认识,双保险就保险是自己想当然的认识,夜里必定重播也是自己想当然的认识。而这些想当然的认识形成之后,自己并没有进一步去探究落实找到真相,而是直接将其固化,于是,一个个观念就形成了,自己也时不时就要被自己的观念左右一把。想当然害人匪浅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