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丧家之狗”

高远


【正见网2024年04月07日】

知道“丧家之狗”这个词语是在上高中时,语文老师讲解鲁迅的杂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老师当时讲解这个词语如何不好,有骂人的意思。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为:比喻失去依靠、无处投奔或惊慌失措的人。形容无所适从,到处乱窜。大家都觉得这个词不好,可我心里有点别扭,因为狗对主人,对喂养它的一家人都是忠诚的,不是有“狗不嫌家贫”之说吗?怎么“丧家之狗”就没了忠诚呢?

后来知道这个词语出自于《史记·孔子世家》:“累累若丧家之狗。”今天的一些学者解释为:丧: 原念sāng,指有丧事人家的狗,因主人忙于丧事而得不到喂养;后念sàng,转指无家可归的狗。比喻无处投奔,到处乱窜的人。这样的解释仍然没有体现出狗的忠诚,还是没法让人信服。

再后来在网上看到《韩诗外传》中一个有名的相师以“丧家之狗”评价孔子的故事,读了之后,才读出了其中蕴含的意味。

春秋战国时期,会看相的人很多,但以姑布子卿最为著名。

一天,孔子从卫国的东门出去,姑布子卿的马车也正迎面而来。孔子对弟子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个人要过来。他一定是为我相面来的,要记住他说的话。”

这时,姑布子卿也对弟子们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一个圣人要过来了。”

孔子下车步行,姑布子卿迎面看他走了五十步,又从后面望着他走了五十步。然后姑布问一旁的子贡说:“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呢?”子贡说:“他是我的老师,就是人们所说的鲁国的孔丘啊!”姑布子卿说:“是鲁国的孔丘吗?我听说他好久了。”

子贡问道:“您看我老师的相怎么样?”姑布子卿说:“他有着尧帝的额头,舜帝的眼睛,大禹的脖子,皋陶的嘴巴,从前面看上去,气宇轩昂像是一位帝王;从后面看上去,两肩高耸,脊背瘦弱,只有这一点赶不上四位圣人啊!”

子贡叹了一口气。姑布子卿又说:“你忧虑什么呢?四处奔波不辞辛劳艰苦、能言善道并不用来为己谋求。远远望去羸弱像‘丧家之狗’,您忧虑什么呢?忧虑什么呢?”

子贡把这些话告诉了孔子。孔子对姑布子卿的评价没有意见,惟独推辞了“丧家之狗”的说法。孔子说:“这我哪里敢当呢?”

子贡问:“他说您不怕辛劳艰苦、不为自己谋求,我能理解;然而有如‘丧家之狗’是什么意思呢?为何您说承担不起呢?”

孔子说:“难道你没有见过丧家的狗吗?那丧主的尸体已经装敛入棺椁,祭品已经摆好且开始祭祀了,而那丧家狗还东张西望,寻找着它的主人。丧家狗不得志,然而还在寻找着、想有所作为哪!但现在上无英明的君王,下无贤士和优秀的地方官,王道已经衰微,教化失落了,强大的欺凌弱小的,人多势众的欺侮势单力薄的,百姓随心所欲,毫无纪律和规范。他以为我孔丘还想承担改变世局的重任,能为天下做点什么,这我哪敢当呢?”

从孔子的解释可以看出来:丧家狗对主人是忠诚的,它并不是无所适从,它心中是有目标的,想有所作为,想为主人做点什么;这个词是高尚的,只有圣人才配得上。

站在党文化角度看古代人,什么都带有迷信色彩,非要打上假、恶、斗的标签才可以。实际上是用谎言掩盖了真相。网上不是有很多狗忠诚于主人的视频与故事。有的狗知道自己到寿了,不想叫主人看到难过,就独自离开家里,到一个无人的地方死去;有个狗卧在自己主人的坟墓旁不吃不喝,几天后死在主人的坟墓旁。

从鲁迅的文章中,知道有痛打落水狗的说法。对人忠诚一生的狗为什们这么惹人烦呢?

这是中共党文化的需要。它歪曲狗的忠诚,宣扬愚忠;表面上痛恨走狗,实际上它更希望中国人比走狗更走狗。就像中共的党报《人民日报》,“守在党的大门口,叫咬谁就咬谁,叫咬几口就咬几口。”完全没有自己的思维与底线,一幅完全听命于中共的走狗样子,这才是中共歪曲狗的忠诚的本义。

改变传统文化的真正涵义,以虚假的谎言来欺骗民众,中共这样做的狼子野心何在呢?那就是把中国人的思想搞乱,无所适从,假、恶、斗才可以乘虚而入,没有了传统文化对人的约束与归正,人的欲望与贪念才能被中共放纵与利用,你不“听党话,跟党走”,你就会失去幸福生活,失去高官厚禄、别墅、豪车等,就像那“丧家之狗”,失去依靠、无处投奔而惊慌失措。人没有了道德,就会无恶不作,就会不断的造业,积累业力。当业力大到十恶不赦的程度时,生命就会被神佛按照善恶必报的天理销毁。这就是中共的罪恶目的。

鲁迅的文章我不喜欢看,他把封建社会的历史说成是“吃人”的历史,与我小时候听爷爷、奶奶讲的故事不符合。我听爷爷、奶奶的,因为爷爷、奶奶不会骗儿孙。中共匪首毛泽东把鲁迅捧得很高,是因为鲁迅有利用价值,他反传统最彻底,用“吃人”两字就全盘否定了传统文化,说传统文化对人只有害处,没有一点益处。但是我看到那么多传统文化故事,怎么看不出“吃人”的意思呢?劝人行善积德是“吃人”吗?那么中共蛊惑人不做好人做坏人是不是在“吃人”呢?

毛泽东捧鲁迅是为了政治需要,为了毁人的需要,不代表他喜欢鲁迅。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作家斯诺当着鲁迅儿子面问毛泽东:“假如鲁迅还活着,会怎么样呢?”毛泽东思考了一会,说:“要么沉默,要么在狱中写作。”就这么赤裸裸地否定了鲁迅。

中共知道天理是存在的,它钻了天理的空子,它用谎言迷惑世人不信天理,为了欲望与贪念做尽坏事,造下天大的罪业,从而被神佛销毁。它改变传统文化的涵义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中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就是要把人的思维搞乱:只有跟着中共走才有苟且的生活。但是真的跟着中共走,只能是死路一条。当年那些跟着中共迫害法轮功的,如今都没有跑出恶报的报应,不是这事,就是那事,很多人还当作中共内斗,什么“这朝人不用那朝人”等。这是中共用谎言制造出来的假象,掩盖了善恶报应的天理。

复兴传统文化, 回归传统价值观,才能剥离附体在传统文化上的中共党文化,才能理解到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才能认识到中共假、恶、斗害人的程度有多深,才能认识到真、善、忍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要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