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为然”的背后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19日】

最近我意识到了,对任何人都怀有恭敬心的重要,也就是诚心吧,悟到这点后,我多次在阅读文章时看到了“诚心诚意”这个词,感觉是师父的鼓励。

当悟到这点后,我发现自己对待他人的心态就多了很多的尊重。也意识到,自己过去经常对人“不以为然”的背后,就是缺乏恭敬和诚意,其实是高傲自大。

现在把自己过去的“不以为然”曝光一下,我感觉,这种“不以为然”有点迷惑性,过去自己没明白背后其实是傲慢。

“拜读”

过去读同修发到大组的交流,内心就有各种想法:感觉有的文章有启发,但对有的文章就“不以为然”甚至“不屑一顾”。觉得有的啰哩啰嗦,有的牵强附会,有的得瑟等。过去觉得这是自己对不同文章的客观看法,现在知道了,那些看法不是“客观”的,而是源于傲慢心带来的偏见,使得自己不会真心尊重别人了。

一个内心谦逊,对人普遍怀有恭敬和诚意的人,是不敢用那样的心态来想别人的。我想到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这种心态是源自于很大的恭敬心和谦卑。

我最近再读同修过去的文章时,感觉很不一样了,过去觉得啰哩啰嗦的内容,现在发现认真去读,就能看到带给我启发的很多点;过去觉得不知所云的,后来发现,用真心去领会,就能发现其中的“奥妙”,那可能就包含着同修悟到的精华;过去觉得人人都知道因而感觉“不以为然”的,再读就发现,虽然自己貌似知道其中的很多道理,但并不真懂。

我想到古人的一个词“拜读”,我觉得,阅读文章的心态很重要,心态真的应该是“拜”,这样才能读懂。“拜”的背后就是恭敬、尊重,而不是“不以为然”。首先要从心里,感谢同修花时间来分享,要知道感恩和珍惜,这样才能体会到不同文章里的精华。

肆意评判的背后

有个同修不时在群组里发信息,告知大家她哪天要去哪,可能不能及时回复信息等,我曾觉得这个同修在刷存在感,觉得别人也不是指望你秒回,用不着随时报备,觉得同修多此一举。后来我也意识到,这种“不以为然”还是出于缺乏恭敬心,以及轻慢,不然,会对别人的各种做法都怀有足够的尊重,而不是用自己的观念去肆意评判。就像西方人,普遍比华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因此,会对不同的行为方式都更加包容和理解,用尊重来看待,而不是轻易否定。

有个词“目中无人”,用来形容人的傲慢自大,导致对人不以为然,把别人的话不当回事。我还想到,其实傲慢还会导致“目中无物”,对物品不以为然。从一个同修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修炼人对物品不以为然,物品知道那是缺乏尊重,物品喜欢认真对待自己,对自己当回事儿的修炼人。

最近,我还想到,师父对于弟子们是怎样的呢?从各地讲法中,我体会到,只要同修提出的方法没有原则问题,师父总是鼓励、支持,是非常尊重的。当我想到“尊重”这个词时,感觉很感慨,师父当然知道弟子们方法中的不足、不完善之处,可是却给予足够的尊重。打个比喻,我觉得很像是慈爱的父母,对待小孩子的不完美的主意,都是给予尊重和鼓励的,并非是看不到问题所在。

我想到,当我对人“不以为然”时,貌似是自己看到了对方的问题,其实恰恰是自己心性问题的展现。我觉得自己的很多问题来自党文化,党文化会导致目空一切、怀疑一切、居高临下、打击别人等,搞得人的思想及行为非常肮脏低下,像垃圾一样,根本不懂得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的尊重。

结语

结合古代故事,我想到,带有傲慢心的人,是不大可能听得进去“老婆子”的“疯话”,但那些话背后也许就蕴含“天机”。我也想到,上天之所以要通过疯老婆子、乞丐等来传达“天意”,其实就是在挑选,挑选谦卑的人,而淘汰傲慢的人,这样的方法就很灵。

只要“不以为然”的心态还在,就说明,傲慢还很严重,离谦卑的状态还有差距。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