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无意的伤害

思明


【正见网2024年03月18日】

师尊在《转法轮》“修口”这一节中说:“咱就说一般的,我要干什么干什么,现在这件事该怎么做怎么做,可能无意中就伤了谁。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是很复杂的,可能无意中就造了业了。”以前对师尊的这段法理解不了,心里想着,又没有针对任何人,又没有说别人的坏话,只说了我要干啥,或者这事该如何做,就可能无意中伤害别人吗?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修炼的人真的是一句废话都不要说,因为看似对任何人都无害的话,在特定的环境下,经历了特定的人,兜兜转转,很可能就会对某个人造成极大的伤害。给别人造成了伤害,虽然你不是有意而为之,但事因你而起,有因果关系,那么你就造业了,造了业就得还。

举个真实的例子,我女儿在高二的时候,成绩中等,她跟我说,预备到高三再冲刺,我也没有在意,因为她当时的成绩,考本科是绰绰有余的。谁知道有一天,我丈夫在单位上班的时候,他的一个同事到他办公室随意的说了一句,你女儿上次周测了。我丈夫几乎是不管孩子的学习,但因为这一句话,他就断定女儿肯定是成绩差,所以周测也没跟他讲。他立马给我打了电话,向我发难,问我为什么不告诉他,我当时就懵了,女儿上高中后,他从没过问过,这是怎么了。

当天晚上我没有回家吃晚饭,女儿放学回家后还不知道她爸爸憋着火,吃饭的时候跟爸爸做了一个很调皮的手势,这一下,我丈夫彻底爆发,据事后女儿讲,他大声吼叫,把吃饭的筷子都扔到地下折断了,当时只有十五岁的女儿吓的就差点尿身上了。事情过后,我们虽然做了沟通,但这只是个开始,更大的伤害还在后面。

因为这一次爆发式的惊吓,不长时间之后,女儿出现了类似“强迫症”的症状,虽然没有幻视幻听,但已经和正常的孩子有许多的不同了,严重影响了她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后来在师尊的护佑下,孩子逐渐好转,也顺利考上大学,但这件事对她人生的伤害无法估量。

后来的我和别人寒暄或者搭讪的时候,一般不会说,你家孩子在哪上学呀,成绩怎么样呀,这次考的如何呀,因为我知道如果这个家长爱面子,关注孩子学习,而孩子成绩又不好,那我说的话就如同火上浇油了。

所以说,“张口就是业”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