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前一年 冥府制作造劫簿

刘晓


【正见网2024年02月29日】

很多中国人都注意到了,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各种灾害,比如地震、水灾、旱灾、火灾、瘟疫等一直在密集爆发,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这样多灾多难。对于信神者而言,这些人眼中的灾难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冥冥中其实一切都是有安排的。

民间还有这样的说法,在水、火、刀、兵等灾难前,冥府都要制作造劫簿,这大概是为确定发生灾祸的范围、类型和相应的死亡之人。

清朝李庆辰编撰的《醉茶志怪》中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清朝信都(今河北衡水一带)年轻的儒生刘玉,一天去友人家相聚。两人很开心,也就喝了不少酒。直到夜深人静,微醺的刘玉才告辞回家。

刘玉大约走出离村庄五里地时,天已是二更时分,就是现在晚上的9点到11点间,路上自是一片漆黑。

在刘玉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不知名的寺庙。在暗夜中,寺庙中灯火闪耀,格外引人注意。刘玉猜测可能是僧人或道士在设坛祭祀,也没感到害怕。因为酒喝多了,有些口渴,他便进入庙中想讨杯水喝。

谁料想刘玉刚进入寺庙,就被两个差役捉住,并说:“你来得正好,阎王爷正派我等去找人呢。”说着,差役将刘玉带到一座大殿上。刘玉但见大殿正堂坐着一位龙衮垂旒、气势威赫的君王。

刘玉吓的赶忙跪在地上。阎王对他说:“找你过来,是让你帮忙登记造册,你看到什么也不要害怕。这是明年秋天将要发生的事情,与你没有关系。”刘玉赶紧点头答应。

很快,有仆役给刘玉拿来笔墨纸砚,并让他坐在台阶上开始登记。眨眼之间,大殿东侧人头就堆积如山,数十人来回奔走,将人头从东侧运到西侧,犹如蚂蚁搬家一般。每运一次,他们都要向刘玉报告一次数目、姓名,看到刘玉登记后才离去。

就这样,大殿上的人来来往往,刘玉也一刻不停歇地登记。直到东方渐渐发白,登记才告结束。

这时一个人走上正堂向阎王跪报说“总数大约有一万多”。说完起身向刘玉索要名册,并说:“你辛苦了,何不下去休息一会儿?”

刘玉跪伏在台阶下,心里还是惴惴不安。渐渐的人声消失了,四周一片寂静。刘玉睁开双眼观瞧,眼前却什么都没有了,什么大殿、厅堂、阎王、差役等,消失的无影无踪。他还以为自己做了一场梦。

然而,第二年(1850),果然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死了很多人。刘玉才明白这并不是一场梦,而是冥府在提前做安排。换言之,太平天国运动也是历史安排的一出戏。

别号“醉茶子”的李庆辰评论认为:大劫到来时玉石俱焚,凡是遭难的,没有一个人是枉死的。由此可知幽冥之中,必有专门掌管这类事的人。

大概是为了印证自己所言,李庆辰又讲了另一个冥冥中有定数的真事。

事件的背景是在光绪元年至四年(1875-1878),山西、直隶、陕西、河南、山东等省发生特大旱灾。灾情在丁丑年(1877)至戊寅年(1878)到达顶峰,史称“丁戊奇荒”。时任山西巡抚的曾国荃称此为“二百余年未有之灾”,1000多万人饿死,2000多万人逃荒外地。

在光绪三年(1877年)的严重旱灾中,天津城里设粥厂济民,即“保生粥厂”。在城东的一个角落,专门设立了保生所女厂,这是专门收养妇女的粥厂之一,粥厂内搭建了不少棚子,里边居住着妇女及少数幼童共二千多人。

十二月初四日(1月6日)凌晨,保生所女厂突发大火。当时北风呼啸,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大约有2200人被烧死,只有三、四百人获救。

当时《申报》报道火灾的惨状如下:尸均焚毁焦黑,其形残缺,俯伸不一。所完好者,大都皮绽骨枯,较常人减小,上下衣裤毛发,一概无存。……人多颠仆,俯首听烧。然虽死在当前,而姐弟子母,仍互相依倚,有以额颅触母,有以身体庇子,其死事之惨,实难言状。

幸存者回忆说:在火灾前,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人们都听到棚外唱名的声音,也就是高声喊名、点名。众人以为是官府派人来送棉衣,有人出来查看,却不见一人。不久就发生了火灾。

民间有“点鬼簿”的说法,大概是真实存在的吧。这不免让人想起当年白起坑杀士卒,虽未亲眼目睹,但烧毙之人,其惨状实在是不忍看啊!

上述这两个故事其实在告诉世人“老天爷收人”的说法并非是虚妄的,上天在衡定着每个人的生死,世人眼中的逝者的“无辜”,是因为不知晓背后的因果。而且,所有的灾难之前必有反常,反常正是灾难的前兆。因此当越来越多反常的现象、异象,比如瘟疫不绝,极寒极热天气出现,正月现“雷打雪”,暴雨、干旱轮番上场,地震不断……,都是上天在警示世人。如果人心正念一出,听懂了天意,就一定会走过劫难,因为上天亦有好生之德。

参考资料:《醉茶志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