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朱元璋贬武烈帝

章文


【正见网2012年07月25日】

在江苏常州有一尊百姓经常祭拜的神灵,人们都称他为“武烈帝”或简称“烈帝”。这尊神有何来历呢?话说其本是隋唐时的英雄陈杲仁,事亲尽孝,有功于民,有功于朝廷,隋朝时官拜大司徒。然而在唐高祖武德初年,其因为太过勇武刚正而被叛贼所杀害。民间皆传说其死后成神,保一方平安,从唐代初年开始人们就祭拜他,历朝帝王也旌其功德,唐时封他为忠烈公,五代时封其为“福顺武烈王”、 “忠烈王”,南唐时又加封其为“武烈帝”,然而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时竟下诏撤消了其所有封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民间是这样传说的,明太祖朱元璋为了统一天下带兵攻打常州时,白天只见城墙高耸,城门关得严严实实,无法進攻,所以想在夜里偷袭。可是一到夜里,却见城墙上满是火炬,千军万马,不计其数,逼得朱元璋只好暂时退却。他觉得奇怪:常州城本无多少兵将,竟如此难打,就派人化装進城侦察,也没有结果。

于是他决定亲自混進城中探察,东巡西访转了一天,结果没有发现什么。夜深了,他来到庙旁,发现大批士卒,擎着火炬向庙内涌去,直至黎明没完没了,天亮了又不见一人。朱元璋见状,疑惑不解,就進庙侦查。他步上正殿,只见正厅神龛中,端坐着一个巨神,原来正是当地人供奉的武烈帝。只见武烈帝满脸涔涔汗水,朱元璋这才恍然大悟:“喔!原来是你在作怪,好大胆!我顺天命一统江山,你作为一方神明非但不迎接,反而竟敢施法作怪抗拒天意,该当何罪!”盛怒之下,朱元璋一个箭步,上前打了武烈帝两个耳光,并怒斥道:且念你过去尚有功于民,今暂毁尔封号。

随后朱元璋出城,再次带兵很轻松的就拿下了常州,攻打时再也没有什么怪事发生。夺得常州后,他亲自下旨撤消了武烈帝的一切封号,毁其像,将其庙宇迁至城外,只准立一个写着“隋司徒陈公之神”这几个字的牌位而已。

无论历史上的真实情况是否如此,这故事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天意不可违,无论抗拒者是人还是神,都不会有好结果。现在中共统治下的大陆腐败横行,民怨沸腾,无论人们信不信,“天灭中共”的话语都在四处流传,这都说明中共气数已尽,其灭亡真的是不可违逆的天意呀!人们只有顺天意而行,赶快声明退出党、团、队(可以用化名)保平安,才能走入新的时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