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修中提高

美国大法弟子 丽莎


【正见网2024年02月20日】

尊敬的师尊好!
同修们好!

我来到海外已近五年,加入营救平台也快两年了,在这个整体中大家一起修炼交流,一起讲真相救人,使我受益匪浅,在此感恩师尊,也感谢平台所有同修的陪伴、相助。我将近期的修炼体会交流出来,向师尊汇报,与同修分享。

1.在家庭环境中实修

我从小对婚姻家庭生活有着一种美好向往,就像很多童话故事中的那样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但是往往现实和理想有差异,人和人之间的缘份,在党文化氛围中形成的思维,过份强调自我等等现代观念都在冲击着,又怎能幸福的了呢。在修炼中,家庭矛盾是我一直不能回避的问题,从最初的埋怨指责到现在的感恩包容,是法轮大法改变了我。

每当矛盾发生、内心苦闷时,师尊的法总是化解我内心的一个个心结。师尊教诲作为一个修炼人在哪里都要做个好人,我反思自己在和先生相处中是否做到了一个好人,符合真善忍的好人,而且无条件的去做到。这让我找到了差距,看到自己的不足,争斗心,妒嫉心,怨恨心,要回报的心、自以为是的心、执著男女之情等等都暴露了出来。师尊说:“情是产生执著心的根本。”(《广州讲法答疑》)师尊说:“现在的人哪,把情看的很重,可是情是个最不可靠的东西。你对我好了我就高兴,你对我不好了情就没了,这东西能可靠吗?能用情来维持人的婚姻吗?人哪,除了讲道义之外,夫妻之间还有一个恩呢。”(《各地讲法六》〈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

我认识到要想处理好两人之间的关系,我必须看淡情,保持理智才能做到。所以矛盾发生之后,即使自己感觉委屈落泪,每当想到 “真、善、忍”,无条件的做这样的好人,就会让我内心变的敞亮,豁然开朗。渐渐的我学会了倾听,不再过份强调自我,遇到不同意见,我学会了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转法轮》),我的心态变的越来越平和,也更多的发现先生的优点和可贵之处,例如先生待人总是宽厚善良,对人和事有更多的忍让包容,遇到困难坚韧不放弃,我才意识到原来是自己一叶障目,在太多的人心执著中迷失,看不到事情的真实面目。

来到海外后,因为孩子和家庭需要,我从一位拥有高学历的职业女性,变成一位家庭主妇,洗衣做饭,料理家务,服侍先生,照顾孩子,每项都认真的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沉淀自己,学着做贤妻良母,以往的很多变异观念在改变。当孩子离开我们求学在外,每当先生面露疲惫精神欠佳,经常会有人关心问候,是不是太太不上班,经济压力大了等等云云,初期听后只是感觉可笑,后来越发刺耳,终于有一天忍受不住了,甚至迁怒到先生。师尊说:“可是往往矛盾来的时候,不刺激到人的心灵,不算数,不好使,得不到提高。”(《转法轮》)

事情过后我向内找,为什么对于这样的言论,我会如此动心,甚至无法忍受,原来在自己内心深处还有男女平等的观念,我拥有的工作能力和学历并不比男人差,怎么被认为是负担吃白饭的了,好像别人贬低了我的自立能力。师尊说:“可是我告诉大家,我为什么讲这种现象它是错的呢?讲宣传什么妇女自立自强是错的呢?现在人总是用现代人败坏了的观念去衡量古代人,认为妇女在古时受欺压,其实根本不是现代人想的那么回事。在中国古代包括全世界,西方社会也是这样,男人他知道如何去对待自己的妻子,体贴爱护自己的妻子,那妻子又知道体贴丈夫,阴阳就是这样并存的。两个阳碰在一起就是打,两个阴碰在一起也不行。阴阳就是这样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美国法会讲法》  〈纽约座谈会讲法〉)

师尊的法让我明白了应该做什么样的女人,我主动和先生道歉,并感谢他多年的付出和照顾,也表示不会在意别人说什么,甘心做先生的贤内助,其实先生对于我参与平台打电话一直都很支持。回归家庭后,我体会到在家庭中男女角色的不同,女人的关心照顾、善良体贴,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先生的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放下自我 圆融整体

来到营救平台一年多的时候,有一次协调同修询问我是否可以参与主持大组交流,其实我自己内心是忐忑不安,不知道是否能做到,但也知道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找到我是有我在这方面要修炼和提升的部分,所以就答应了下来。但是怎样做好,我没有思路,在以前的常人工作中,我已经习惯了既定的条条框框,比如职责是哪些,工作范围到哪里,禁忌是什么,但在主持的问题上没有这些规章可以参考。

记得九九年迫害之前,大家学法都是围坐一圈,学法结束后大家相互交流,场面宁静祥和,促使我更加精進。师尊说:“互相交流就是大法弟子在一起互相往前進步的一个环境,这是你们在世间修炼唯一的那么一点时间,是大法弟子在一起的这个环境,是修炼的环境。你更多的时间是在常人社会中,在人世间不脱离世俗中修炼,所以那点时间对大法弟子来讲是很珍贵、很少的。”(《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师尊说:“人哪,是有交流的。人类社会几千年这个正统文化、神传文化,人的状态,都离不开人群的交流。”(《各地讲法十三》 〈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我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做好交流主持,但在平台上大家相互看不到对方,看不到面目表情、肢体动作,完全都是依靠声音传递,怎样能够使大家敞开心扉交流呢。我在参与当地的大组交流中发现,越是真实坦诚的交流,越能够打动自己,引发共鸣。所以我就要求自己,在做主持时自己一定要真实,所思所想所言都是真实、真诚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不是一个善于在众多人面前表达的人,以前还会怯场,但是为了能够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交流环境,我需要改变自己。

交流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冷场,初期我会感到尴尬和不知所措,我向内找自己,这是面子心,要体谅理解别人,也许大家真的没有什么可交流的,或者是因为某些原因不想讲,我不能向外要求别人,自己多做一些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分享给大家以供参考,不是别人配合我,而是我要配合大家。在过程当中我也一度曾经有过要放弃的念头,当静下心来反思自己时,发现是遇到了困难向外找了,没有做到向内找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我还发现了有怕被伤害保护自己的心,名利心等等。我决定放下人心,放下包袱,不在这上面内耗,而是把精力用到怎么样能更好的圆融整体。

当做的不好的时候我鼓励自己不要气馁,当做的好的时候也告诫自己摆好基点,把自己放低,不是自己有能力做,而是因为通过主持,有我要去掉的人心执着。师尊说:“首先要把自己摆在学员之中,不要有在学员之上的心。做工作有不懂的,虚心和大家共同探讨。做错了事,诚心的向学员讲:“我也是个和大家一样的修炼者,工作中难免有错,我这事做错了,那就按照对的做”。”(《精進要旨》〈如何辅导〉)

记得在一次交流中,我提到自己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很快就有同修提出应该用更包容的心态对待,交流结束后内心突然涌出一种羞愧的感觉,理智告诉我同修讲的是对的,但那种感觉源于什么呢,深挖是名利心。如果自己做错了被纠正,那不正好给别人做了反面教材,只要大家能有所提高有所借鉴就好,这正是交流的目的。目前我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能够修好自己,配合好大家圆融整体。

3.结语

最后引用师尊讲法与大家共勉,师尊说:“世人生存的世理与世人生存的状态不是宇宙生命的真实状态。人世间的理成不了道,人的生存状态也不是宇宙生命的真实状态,得到大法是你们当人的根本目地。不要被人世浑浑的乱象所干扰。修炼如初道必成!越到最后越精進!”(《致台湾交流会》)

以上是我近期的一点修炼体会,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