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老倒骑驴的启示

新西兰弟子 无痕


【正见网2024年02月03日】

张果老倒骑驴的故事妇孺皆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声的给人传递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转法轮》中两次提到这个故事,可见此故事具有深刻的内涵。可是过去每次学到这个法我们都没有去深入思考,觉得无非就是“张果老看到人类看似在进步,人心却在向后退,仅此而已”,所以读了几百上千遍也只看到法的表面内涵。其实能写到法中的故事都不是简简单单的。

在不断的反复背诵法的过程中,我们背法小组的同修才有机会静下心来认真理解法的内涵。有一次同修建议我们每人讲一讲自己对这个故事的理悟,才发现每个人的角度都不一样,理解也不同。才发现该故事背后原来还有很丰富的内涵,是师父有意留给我们自己去修去悟的。

在讨论过程中,师父逐渐给我们开启了不同的法理,大家对该故事的法理才有了新的认识。总结如下供同修们参考,不在法上之处还请同修们指正:

1、倒骑驴,驴在往前走而人在往后退。驴可以比作人类,风靡一时的刀郎歌曲《罗刹海市》中的马户就是驴,是那个社会中有权有势的人,是主导人类潮流的阶层人士。人类在往前进,而对驴所承载的人来说却是在倒退。人类在进步、科学在发展,可是道德、人心却在倒退、下滑。

2、对骑驴的人来说,即使看到了人在倒退,但是人在驴上就身不由己了。人都在被人类的大洪流无奈的带动着下滑,甚至推波逐流。

3、倒骑驴者面向的是驴的后方,是人和驴(人类)来时的方向,是生命旅程的起点,是人的来处,是人下世之前的地方,是(元)神所在之处,是本性,是远古,是传统。

4、人要想摆脱不被驴带动下滑,就得跳下驴自己往回走,这个行为就是修炼,只有修炼才能跳出人类的大洪流、大染缸的污染而不被带动,保持本真。

5、倒着骑驴,也在告诫人要倒过来看待人世间的一切,才能看到真理。人所看重的我们要看淡,人所追求的我们要放下。对修炼的人来说就是要目标朝后,摆脱驴、跳出人类观念的束缚,才能自己做主往回走,返本归真。

6、从法中我们进一步悟到,即使像张果老这样有名的修炼人,虽然也在往回走也在修炼,但也仍然是骑着驴就身不由己随着宇宙的成住坏灭往下滑,他们过去的修炼其实并不能真正回到本源,他们的修炼过程也只是在奠定修炼的文化,等到创世主正法那一天,他们还得重新转世为人修炼大法,才能真正返回自己的家园。只有今天的大法修炼才是真正的修炼。

师父借此故事点化我们,大法弟子更应珍惜大法,认真学习思考法中的内涵。只有大法才能真正让我们返本归真,只有大法才能让宇宙永远摆脱成住坏灭之苦达到永恒。

让我们珍惜大法,认真学法,不辜负师父的苦心救度!

层次所限,理解有限,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