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争对错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1月14日】

我争斗心很强,先生曾指出我爱狡辩、爱抬杠,不过那时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在讲道理,可在旁人眼里却是狡辩。

我那时与人有不同意见时,会据理力争,犀利的指出对方的问题,觉得自己说的头头是道,可是却很难说服对方。也是最近几年,我才认识到,自己的确是狡辩,认识到这一点都不容易。近几年,自己感觉到争斗心越来越弱了,但还是存在的。

我和一位同修经常切磋,这位同修没有争斗心,脾气很好,不急躁,更不会生气发火,沟通时,都是心平气和的仔细讲道理。就是这样一位同修,我都多次被激起了强烈的争斗心,原因是,在我们观点不同时,我觉得她坚持自己的观点,比较固执,不容易被说服,就不断解释,不断反驳。

后来我认识到,是自己争斗心太强了,总想把观点强加于人,而不尊重别人可以有不同想法。认识到后,与这位同修交流时,感觉争斗心减弱了,但还是时不时会反复。

前一阵有一次,和她交流不同观点时,争斗心又被激起了,而且很强烈,不得不马上停止交流,接下来几天都感觉不舒服,就想到今后自己要尽量避免争执,因为争斗心上来会引发情绪化,身体和内心都难受。

最近,又和这位同修就不同观点沟通,这一次我体会到,没有争斗心的沟通是啥样的,与大家分享一点感受。

我意识到,争斗心其实就是争输赢、争对错,背后的心理是想赢不想输,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觉得这样就赢了。把自己的观点被认可视为沟通的首要目的,因此,会列举种种“证据”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总想说服对方。

这一次我们的沟通很深入,双方都充分交换了很多不同的认识和信息,彼此都收获很大。对比过去,我执著于争对错,一门心思想说服别人,交流根本无法深入,像是浮在一个特别浅的层面上,在争论和辩驳。

这一次体会到,跳出表浅的争论,抛弃谁对谁错的想法,继续深入下去,就会进入到一个广阔的世界,感受到更多东西了。比如,会看到更加具体和细节的东西,看到对方的观点中包含哪些小点,自己之前没有认识到哪些点,那么认真听对方的解释后,现在就清楚了;当然也会看到,对方还有哪些点认识不清,那么自己就尽量分享所知,使得对方也了解到更多。

彼此充分交换了看法,分享了自己知道的,也倾听了对方所知道的,一方有疑问就提出,然后另一方解释及展开。经过这样的几个回合的探讨后,彼此都对交流的话题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我感觉,这样的交流才有意义,双方都增长了所知。至于某个观点,谁更对谁更错,根本就无所谓,不在考虑之中。

这次的交流过程,令我体会到放下争斗心后的轻松,感觉像被解脱出来,进入一个新的世界里,享受切磋中应有的乐趣,切磋的作用应该是令自己有所收获,而不是“赢”了对方。

我觉得,“争对错”的执著心真是多余的,是个大包袱,没有任何积极意义,使得交流时心态很紧张很累,像打仗似的,浮躁地计较着输赢。个人认为,“争对错”的背后是证实自我的心。

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双方各执一词时,即使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而对方并不认可自己的观点,也许是因为自己的阐述没有令对方明白,或者对方明白这个问题需要时间。自己对很多问题的认识,不也有个过程吗?所以,从哪个角度看,都没有必要执著于改变别人的认识。

以上是关于“争对错”的一点粗浅认识,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