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一面镜子,会教会我们很多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20日】

人生总有落魄时,杜甫的这首《江南逢李龟年》共二十八个字“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岐王”是当时的实权人物,很多的名人都受其眷顾,但最后很多也受其连累,比如李龟年和王维等,都曾得到他的资助,也被其连累。这里是说乐师李龟年是“岐王宅”的常客,也是“崔九堂”的红人。能够在这样的地方随意出现的,自然是红人、风云人物。这里是说李龟年最得意的前半生。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里是说李龟年落魄的时候。“好风景”依旧,李龟年却已落魄成卖唱的。“落花时节”这里也有残花败柳之意,也有人生落幕之意。或许诗人的处境也与其差不多吧。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做了什么都要还的。当年的王维也是屡试不第,不得已求助岐王,在岐王的引荐下中了状元,最后也因受到岐王的连累被贬。李龟年也是差不多的命运。

历史是一面镜子,会教会我们很多。每个人都在演绎着自己的角色。李龟年也好、杜甫也好、王维也好,他们都曾经参与创造过璀璨的文化,但也给后人们留下了很多的教训。就像是他们也曾不得已,依附过权贵,也被其连累。

人生其实应该坦荡一点,不要想着走捷径,用人们常说的话“出来混总要还的。”李龟年和王维都是如此。而今天的很多人,为了自己的飞黄腾达,竟然去污蔑大法,迫害修炼人,最后得到的结果是更悲惨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