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缘--解读《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清风


【正见网2023年12月13日】

《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唐】王维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到凤池头。
   

 此诗作于唐肃宗乾元元年(758)春天,当时王维任太子中允,与诗人贾至、杜甫、岑参为同僚。时为中书舍人的贾至先作了一首《早朝大明宫呈两省僚友》,杜甫和王维、岑参都作了和诗,王维之和即为此诗。

 历代的解读都认为这首诗利用细节描写和场景渲染,写出了大明宫早朝时庄严华贵的气氛,表达了大唐的盛世和气魄,其写作技巧无疑是非常高超的,文字虽华丽但直白,也不难懂。

后人亦称王维为诗佛,他的不少诗里的确有很多内容表达了佛教意味和王维的宗教倾向,同时也是他修炼层次的体现。

这一首诗看起来好像和王维的宗教倾向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却是有关的。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这是全诗最为人称道,流传最广的。九天是宗教里的讲的九重天,而阊阖是天上的宫门,迤逦打开,深邃伟丽,这里不单是常人空间的宫门打开,更是在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象,人间的景象和不同层次的天是对应的,只是王维本人不一定清楚这一点,有评价说写唐朝的盛世气象没有超过这两句的,的确是如此。能够写的出来也说明王维的根基和修炼层次是非常不错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修道,他是写不出来的。

公元7世纪到9世纪二、三百年间,全世界文明的制高点在长安,而大明宫则是这座宏伟帝都的核心。

大明宫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它不但代表了唐代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还是唐王朝繁荣鼎盛的象征,是东方文明中最为梦幻的记忆,而她也是和天上的宫阙相对应的,我们看起来非常雄伟,但真正和天上的比起来还是差的太远。

唐代自上而下人的道德水准总体很高。在常人中道德水准高的人总能够得到人们的敬重,而如果皇帝道德水准高则能够得到其他国家的臣服,唐代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创世主直接转世为皇帝。“万国衣冠拜冕旒”也不单是人中的景象,在另外的空间也是如此,一般认为万国是一个夸张的说法,其实何止万国,十万,百万都不止,只是不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但看上去也是非常的宏大了,因为人都是从天上下来的,代表自己的天国世界,看上去是在朝拜天子,而实际上他们明白的一面都知道大法将在这里洪传,他们其实是用这样的方式和创世主,和大法结缘,生命的永恒从此有了希望,所以是极其恭敬的,这种恭敬来源于生命的深处,不是常人层面的屈服。

现在大法正式洪传,那时候结下的圣缘也开花结果,愿我们都珍惜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