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轮回之地狱道

过客


【正见网2023年11月18日】

传说三界中的生命要在六道中轮回,天神道、人间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六种不同的生存环境,地狱道在其中是最苦的一个去处,宗教及民间传说中多有对地狱场景的描述。佛为什么讲地狱?可以起到警戒世人的作用,让人不至于无底线的干坏事。

宋颜丙曾经这样描述道:“在日造恶者,押入汤途、火途、刀途。镬汤沸若崖崩,剑树势如山耸。灌铜汁而遍身肉烂,吞铁丸而满口烟生。遭锉磕则血肉淋漓,入寒冰则皮肤冻裂。身碎业风吹再活,命终罗刹喝重生。”

这几句话将地狱的恐怖景象尽数罗列出来,让人胆战心惊。

地狱道说是轮回中的一道,跟其他道不同的是,其他几个道中的生命还有机会接着轮回,来到这里的生命有很大一部分是永远不再有机会转入轮回了,三界是宇宙中的垃圾场,这里就是销毁垃圾的地方。饿鬼道中的生命虽然苦,但可以到处找吃的,而地狱道中的罪人身体不自由,受刑时挣脱不了。

地狱是一个大的时空范围,它里面有无数个小时空,释迦牟尼佛讲过十八层地狱,再低的他没有讲,那个时候的人普遍单纯,十八层地狱的描述已经足以让人感受到恐惧了。宗教所讲的十八层地狱为:拔舌地狱、剪刀地狱、铁树地狱、孽镜地狱、蒸笼地狱、铜柱地狱、刀山地狱、冰山地狱、油锅地狱、牛坑地狱、石压地狱、舂臼地狱、血池地狱、枉死地狱、磔刑地狱、火山地狱、石磨地狱、刀锯地狱。

地狱的层层时空可不像地下室那样一层层的排列,它是不同的时空结构,同时同地存在的,来到这里的生命体,要在痛苦的刑罚中偿还掉生前造下的所有业债。

地狱中的苦主要是极寒、炙热和孤独,我们可以想象穿单衣在南北极生存的场景和被烈火焚烧的痛苦,你觉得你能承受多久?地狱中的生命痛觉要更加灵敏,地球上的极寒和炙热的感受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在度假。

这里面最有名的地狱叫无间地狱,又叫无间道,堕入无间地狱的,都是极恶的人,犯了极重的罪,比如破坏宇宙规律的,为什么破坏宇宙规律是重罪呢?佛法造就了整个宇宙,破坏宇宙规律就要被打入无间地狱。在无间地狱之中,永远没有解脱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感受。其他地狱,比如最轻的是拔舌地狱,阴差用大铁钳子夹住犯人的舌头活生生往外一扯,直接拔掉舌头,然后浇上一种药水,接上舌头可以瞬间长好,然后再扯下。受刑时痛苦难耐,不受刑时还能缓解一下。这里就不同了,何为无间?受刑没有间隙的意思,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烈焰焚身。 人的痛觉神经是很难承受火烧的,在无间地狱之中,主要是烈焰烧人,所以也叫“阿鼻焦热地狱”。

无间道还不是最可怕的地狱,再往下还多着呢!身体从宏观到微观粒子被一层层的销毁,最终来到地狱尽头,连元神也被销毁了,形神全灭,没有了元神就感觉不到痛苦了吗?佛经中讲过,不会让他那么舒服的,还给他留一丝意识,知道脏,知道苦,就永远那么呆下去了。

地狱中的时间跟人类空间不一样,我们经常听到了地狱要受苦几百年几万年的说法,它是那里的时间,但是相比人世间,可能就几天几个月,在那个环境中,可是实实在在的几万年时间,那个空间中一切都随时间变快变慢的,快了也感觉不到快,慢了也感觉不到慢。事实上,我们人类空间的时间比以前就快了很多倍,一切参照物都在跟着变快,所以没有任何感觉。佛经中讲未来佛要在多少亿年后下世度人,也不是人间的时间,是兜率宫的时间,换算成人类空间的时间,刚好是现在。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那是概括性的说法,另外空间的时间往往比人类空间中的时间要快。

谈到地狱,不得不提到一位大觉者,地藏王菩萨,他立下了“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很多人理解为他想把地狱众生都超度出去,其实不一定是这个意思,罪业深重到不可救要的生命怎么能救度呢?善恶有报,十恶不赦的生命应该被彻底销毁的,这样才符合宇宙的理。佛是维护宇宙理的,自然包括对不可救要的恶人的彻底销毁。让地狱空起来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呢?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如果遇到整个宇宙的大更新,极高极高的大觉者在各个空间中正法,不符合标准的生命被彻底淘汰和销毁,符合标准的生命得到超度和提升,地狱不就空了吗?

也许地狱有空的那一天,也许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