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关于小人的一则记载

德惠


【正见网2023年11月10日】

清朝时武進县(今江苏省常州市武進区)有位文人名叫汤用中,他记载了一件关于小人的奇事。他的姑丈,也就是姑父赵伯周,曾官至州佐。而赵伯周的尊人,也就是其家族长辈中曾有人到广州做官,带回来了俩个小人。这俩个小人,一个老翁一个老妇,均身高约一尺左右,手指纤细的好似鸟爪,说着听不懂的话语,他们被装在一个大木龛中,平日用生米、蔬菜、水果来喂养他们。

木龛中有小箱子,里面有特制的冬、夏衣服,他们会根据冷热的变化而自行更换衣物。冬天对他们来说很难熬,必须在密室里生火取暖,可见他们很怕冷,这也许和他们的体型小有关。这俩个小人据说是西洋人赠送的,是西洋人偶然从小人国中获得的。

汤用中生于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可以判断出他姑父的长辈到广州做官时应该是康乾盛世时期。那时西洋人来中国做生意只能通过广州,为了方便赠送给清朝官员一些途中获得的稀奇物种也是可能的。后来俩个小人中的老翁死了,老妇孤单一人,痛哭了数日后也死了,就用小匣当棺材埋葬了他们。

这种小人不仅汤用中记载过,历朝历代很多古籍都记载过。可见小人真的存在过,人绝不是猴子变的。这些小人现在没有了,可能是因为他们体型太小,而被逐渐淘汰了。

资料来源:清朝《翼駉稗编·卷五·小人》
原文:姑丈赵伯周州佐,其尊人官粤归,携二小人,盛以木龛,长尺许。一翁一媪,手似鸟爪,语啁啾不可辨。饲以生米、蔬、果。龛中有小箱,盛以冬、夏衣服,应时易着。极畏寒,严冬须密室笼火。云西洋人所赠,得自小人国者。后翁死,媪哭之恸,不数日亦死。盛以小匣埋之。其僬侥国之民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