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煮熟稗种,儿子中举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9月29日】

明朝时期,河南有位章孝廉,“孝廉”是秀才的别称。某次他参加科举考试,连考三场,发挥的都不行。他感觉本次科举无望,就准备收拾行李回家去,下面的几场考试不再参加了。这时他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位神人说:“熟稗之德未报”,你为什么就回家不考了?这样的怪梦,连着做了三晚。

他悟到:这是神灵在提醒他坚持考下去。于是他留了下来,参加了后续的几场考试,发挥的很好。结果竟考上了举人,公布成绩后,参加了鹿鸣宴后才返程回乡。“鹿鸣宴”是官方举办的宴席,用来庆祝新科举人取得佳绩而举办的宴会。

章孝廉考上举人,春风得意回家后,除了把好消息与母亲分享外,还把那个奇梦告诉了母亲。母亲一听激动的涕泪横流,说:善有善报啊,这是你父亲当年行善的善报啊。你的父亲当年曾经给人当佣人。当时的主人家与邻居有矛盾,对邻居怀恨在心。某年播种时,那个主人暗中给你父亲一斗多的稗草种子,严令他趁着夜色悄悄撒到邻居的田地里去。稗草是一种田间杂草,可以使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抑制而减产。

你父亲心地善良,见那个邻居很贫穷,心想:他全家都靠田地的收入活命,我做了这样的恶事,无异于害人性命。可是主人的严令,他又不能直接违抗。于是他把这些稗草种子放到锅里蒸熟后,再撒到邻居的田地里,这样稗草就不会发芽,不会损伤农作物了,既保护了邻居的庄稼,又执行了主人的命令。他做此事时,你还没有出生,所以你也不知道此事,你不提,我也不会想起来告诉你。谁知神灵竟然在梦中向你提及此事,看来世间善恶神都知道,真是善恶到头都有报啊。后来这位章孝廉走入仕途,官越做越大,最后当了郡守一级的高官。人们都说这是他父亲行善,留给儿子的善报。

故事里章孝廉之父用智慧的方式保全了邻居的收成,做了一件大善事,神便安排他的儿子中举当官,这是一件祖辈行善儿孙受益的典型善报故事。今天统治中国大陆的是中共邪党,几十年来一贯行恶迫害人民乃至修行人,中共体制内的那些警员、官员、公务员们,如果能善用自己的权力尽可能的保护人民,保护修行人不受迫害,那么他就是在做行善积德的好事,未来有善报。

资料来源:《集异新抄·卷七·熟稗》
原文:豫章孝廉某,三场后甚不得意,将束装,梦有神告曰:熟稗之德未报,何以归耶?三夜三梦,遂留,果与鹿鸣而归。以告母,母涕泣曰:汝父曾为人佣,主人方构隙于邻。当播时,以稗子斗许,令汝父夜布于田。父念其邻贫,以田为命,为之必伤稼,又重违主命。乃熟蒸而置之。尔时汝尚未生,不知以是报也。后仕至郡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