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二)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09月11日】

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二)(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二)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没有丈夫在身边的女人是很苦的,一者相思苦,二者无粮苦,诸事自己办,吃的、烧的、用的,都得亲历亲为。好在宝钏女红较好,能为自己赚得一些口粮,更多时候靠野菜充饥。

在神韵舞台天幕里的一个画面,宝钏在挖野菜,这是宝钏十八年清苦的生活中,一个持久的活计。有句话说野菜里是“三分粮食七分菜”,这是怎样的由来呢?

宝钏是天界的仙子转生,身边有许多的护法在保护她。而人的肉身长期食用野菜,是缺乏营养的。所以天上的送粮仙定期的要为她送粮,送粮的方式就是在另外空间把粮食洒在野菜中。宝钏在不同的时节里挖的野菜中都含有粮食。

送粮仙有男仙和女仙之分,腰侧垂着个黄色粮口袋,用红色丝绦系着。这就说到了一个天机:送粮仙主宰天下的粮仓,大至官仓,小到私家的粮囤,能收入多少米,是神仙根据人的福分定的。所以说,人世间的庄稼收成如何,是上天说了算。

在宝钏苦守寒窑的第八年,遇到了一位乞丐婆婆,乞婆婆衣衫褴褛,瘦骨嶙峋,在寒窑外叩门讨水喝,宝钏看她可怜,行动艰难,便把她让進寒窑。结果乞婆婆進入寒窑,喝完一碗热水后,竟然起不了身,喘息困难。宝钏把她搀扶到炕上,细心照顾她,两天后,乞婆婆身体有了好转,感谢宝钏照顾自己,非要认她当女儿,宝钏答应了。七、八天后,寒窑的食物没有了,乞婆婆要出去讨饭,被宝钏拦住,宝钏赊些米粮,辛辛苦苦的背水,挖菜,努力照顾乞婆婆。乞婆婆气色渐好,自己却瘦了下来。

一个月后,乞婆婆对宝钏说:“女儿,我要走了,不能总是连累你,我有一个百衲袋(注:外形由多块布料拼接而成,功能是衲财多财。)里面有一文钱,你拿着。我有一个锔过的要饭碗,米就用碗装,这个碗可是宝碗,女儿,你可不要忘了我的话。” 乞婆婆说完,还告诉宝钏:“我走了,你不要哭,哭太耗身子,还让亲人不安。” 乞婆婆走了,宝钏心里想念乞婆婆,把眼泪憋在眼里。她把剩下的一点米倒进那个要饭碗里,米只盖住了碗底。第二天,她发现碗里的米多了,多到半碗,宝钏觉的惊讶,她想起乞婆婆说的话:“这个碗可是宝碗。”宝钏一时起了好奇心,看着碗,结果米没有变化,她背水回来,或挖菜回来,会发现米在增多。

很快,这里起了灾荒,大量的蝗虫吃掉了庄稼,行乞的人多了起来。宝钏发现,宝碗里的米,第二天就变成了满碗米。每天她留下少许米在碗里,把倒出的米和野菜放在一起煮,再放入一些盐。有来要饭的,她就给舀些粥,那些要饭的要了一碗粥后,感激的走了,宝钏回头发现粥不曾少。那些得到宝钏救济的要饭花子都很感激她。不止一个要饭的告诉她,是一个乞婆婆告诉他们:薛娘子那儿有野菜粥。

宝钏发现,她送给乞儿一枚铜钱后,不到一刻钟,那个袋里又出现一枚铜钱。她知道了,这是个宝袋。宝钏有一次進城买盐,那一次,她从百衲袋连续拿出八个铜钱,于是,她知道了,自己花出去的钱其实是有定数的。

宝钏认定,乞婆婆不是普通人,是仙人。她感谢乞婆婆,她跪拜皇天、后土(古时的神灵),感谢神灵对自己的呵护。

一天,宝钏的父母来了,要接她回家,父亲看见百衲袋里的一文钱,嗤笑了一下,母亲看见宝钏荆钗布裙,看见锅里的粥,落泪了。母亲说:“我儿怎能吃这样的苦,随母亲回家去,不要苦守这寒窑了。”父亲说:“答应为父,断了对薛仁贵的念想,也不要和要饭花子往来,灾荒当前,吃要饭花子的饭,丢尽相府的颜面。随我回家,父亲为你再择一户,好过穷小子千倍万倍,嫁的风风光光。”宝钏拒绝了父母的好意,说:“我不能再嫁,我答应过薛郎,忠贞不二,等候薛郎回来。”父亲勃然大怒,指着她呵斥:“我打听了,那小子从军去了,现在死活不知,你再等下去,无吃无用的,就要有要饭花子告诉我,让我为你收尸了,你今日必须回家。”宝钏看着暴怒的父亲,一再摇头,王丞相怒不可遏,拽着夫人,生气的离开了。

父母走后,宝钏痛哭起来,哭自己惹恼了父亲,伤心了母亲,又惦记丈夫的安危,一时哭的昏天暗地。好不容易想起乞婆婆的话,止住眼泪。不多时,一个乞儿来了,对宝钏说:“薛娘子,我讨了一些米,送给你,你不要哭了,你是好人。”傍晚时候,又有几个乞儿来了,头发就象被水淋过一样,表情却十分兴奋,说:“我们帮一家干活,不要钱,只要了一块布,送给薛娘子。”宝钏看着他们,一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有用粥来招待他们。其中一个乞儿说:“我听一个大哥哥说:‘薛娘子当年在小庙与丈夫话别时,说是要等待丈夫回来,’那个大哥哥当时在小庙的桌帘下躺着,被感动的差一点哭出来,大哥哥说了,薛娘子是好人。”贫寒的岁月中,乞儿们的话语,给了宝钏莫大的安慰。

宝钏的护法,在她的十八年寒窑等待中,帮助她处理了许多的麻烦。有一次,城中的一个纨绔子弟,策马而来,对路上行走的宝钏说:“陪我一夜,让你吃喝无忧,要想当我的妾也可以。”宝钏没有搭理他,照旧前行,那个人恼怒,骑马上前要拽宝钏。一位护法护着宝钏疾行,另一个护法指使一个小要饭花子用弹弓射马,马吃痛狂奔,那个人被甩下马身,脚还在马镫里,被马拽着奔跑,后来马被巡城的人拦住,那个纨绔子弟卧床半个月不见好转。有坏人,意图不轨,想半夜去侮辱宝钏,结果遇到所谓的“鬼打墙”,绕在一个地方走不出去。那些明里、暗里的麻烦,被护法解决了。有搭讪,甩不开的恶人,突然感觉身体疼痛,赶紧离开,这样的事真的是有。天佑良人,欲成就佳话,那些不好的事情也就不会真正的发生。

天界里和宝钏相熟的仙子想帮助宝钏。一天,宝钏在挖野菜的地方看到了一个钱袋,她照旧挖野菜,对钱袋视若无睹,挖了一圈又转了回来,看见一个小老鼠把钱袋拱开,里面的银两露出来,宝钏看了看,转身走了。天界的另一位仙子笑着对送钱袋的仙子说: “您这是测试宝钏呀!”仙子笑着摇头,说:“以后宝钏返回仙界,我要把这件事情说与她。”

王宝钏在十八年中,做梦会见到薛仁贵,一身白袍,银亮的铠甲,手拿亮银枪,恍若天将一般。有时会梦到薛仁贵处于危险中,醒后,她赶紧念佛经,祈求神佛保佑薛仁贵度过难关。期间,王宝钏还两次让福。

一次是在分别后的第六年,宝钏梦见薛郎一病不起,醒后担忧,净面后,跪拜天老爷,祈求薛郎平安,愿用自己的身体分担薛郎的病业。结果她很快病了,半个月后,才恹恹起来。期间,得到了一个十岁的女叫花子小苹的照顾。病好后,宝钏留下了小苹,为她缝制衣服,教她女红,半载后,让小苹持信去找城中“金都”绣坊的管事羽玟,谋得活计。

另一次,是在分别十一年后,宝钏梦见薛郎在万军丛中冲杀,一身白袍,被染成血色。醒后,宝钏惊惧,她猛然想起去年在寺院中,方丈告诉她,薛郎明年会有大的劫难,让她勤念佛经,为丈夫祈福。宝钏觉得自己念经勤勉,转念又想,如果丈夫此次遭逢大劫,自己念经积累的善德犹不能助丈夫度过此劫,如何是好?这样一想,她有些惊慌,赶紧虔诚跪拜十方神灵,愿意献出自己的福分,助薛郎平安、得胜。

这两次让福,让天上神灵唏嘘不已。有神仙认为,不枉上天打造的这个剧本,宝钏把它演绎的极好。有神仙感叹,人生真的是一场修行!宝钏是主动的在修行自己,从薛仁贵入梦开始,宝钏主动礼佛、问签,登彩楼,抛绣球,嫁与薛仁贵;守寒窑,忍贫苦,但求夫君平安,真是剧本的不二人选。

第二次让福之后,宝钏不再把百衲袋里的铜钱,宝碗里的米,用于自己身上。一日午睡,恍惚间听见一个细声细气的声音说:“薛娘子不用我这儿的钱财,这如何是好?”另一个瓮声瓮气的声音说:“唉,薛娘子不吃我这儿的米,外面的米又要贵了,这可怎么办?”一时间,两个声音唉声叹气,纤细的声音说:“看来只能告诉主人,让主人来劝她了。”

夜间宝钏做梦,梦见乞婆婆,乞婆婆说:“我儿,送你的百衲袋和要饭碗,是帮助你度过苦日子的,你不要推辞。我是天上的丐仙,掌一方丐众,得你施舍者,末世与你有缘。你可以把钱财和粮米用于自身,不要苦了自己。”在梦中,宝钏谢过婆婆。梦醒后,宝钏觉得惊异。早上,她看看百衲袋,又看看要饭碗,说:“想来,我昨天中午听到的说话声是你们发出的,你俩把我的事情告诉给乞婆婆,真是麻烦你们了。”说话间,她看见百衲袋收缩了一下袋口,要饭碗那传出瓮声瓮气的声音:“薛娘子太客气了。”

一天,宝钏对百衲袋和要饭碗说:“都说万物有灵,你俩的真实本象是什么样呢?我倒是想看一看呢?”宝钏说完话,一个细细的声音说:“薛娘子不要惊讶啊!”刚说完,宝钏的眼前就出现了两个形象,一个是纤细的女子,身穿百衲服;一个是粗壮的男子,有着厚重的嘴唇。女子对宝钏说:“吾衲金多金,衲银多银,衲宝多宝,唯独到娘子这,只衲铜钱,说是天意。”男子一言不发,嘟起了嘴,而后把嘴逐渐张开,张到比碗还大时,宝钏觉的自己看到了碗;张到比盆还大时,宝钏觉的自己看到了盆;张到比缸口还大时,宝钏觉得自己真被惊讶到了,看到的是蹲缸,当嘴又慢慢的合上时,宝钏松了一口气。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