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一)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09月09日】

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一)(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轮回纪实(音频):看神韵知《寒窑》始末 见轮回中恩义与结缘 (一)

作者:子然
播音:新宇音 

那是在2018年的大年初一,我看了神韵演出,过程中我不断的被精美绝伦的演出感动、震撼,也记住了《寒窑》这个节目。初二这一天,在我的眼前开始展现一幅宏大的画卷,详尽的再现了上天对薛仁贵与王宝钏的安排,那情节包罗了天上地下,让我感到震撼,心中也颇多感慨。

有道是:“人间一场戏,天界有安排”。《寒窑》这场大戏,同样是天界的安排。

天穹胜境,宫阙玉立,殿宇辉煌,众仙家合力商议要在人间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对婚姻忠贞不二的剧本,他们详尽的安排了这个剧本的所有细节后,选定了几个神仙来演绎这个故事。

修炼人知道,历史上留下来的故事其实都是有剧本的。这个剧本的来源也是不低的,是天界的安排。而且每隔一段很漫长的时间后,都有神仙对原剧本進行反复的修改。因为在漫长的时间里,神系也在发生着异变,实质来说,就是神界的标准、机制、智慧都在发生下滑,这样,神仙在修改剧本的过程中,就会使事情变的复杂化,就会逐渐的翻转原始剧本的情节,甚至背离原始剧本的意图。

以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梁祝》为例,神韵舞台上演的《梁祝》,在剧末,梁山伯去看“义弟”祝英台,结果发现“义弟”竟然是个婀娜的女子。而祝英台的父亲看见梁山伯后,上下打量,越看越高兴:年轻人啊,一表人才!再一看女儿的表情,什么都明白了,当下做主,把女儿嫁给梁山伯,是大欢喜的结局。这就是原始剧本,突出的主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后来这个剧本被异变的神修改的面目皆非,加入了一个马文华,改成了“有情人成不了眷属”的悲情故事,还设计了一个化蝶的结局,说的直白些,就是安排梁祝在轮回中入了昆虫道,还美其名曰:化蝶。这样的修改完全背离了原始剧本的意图,成为修改中的败笔。

历史上留下来的知名故事,很多都被神仙不断的修改过。这些神已经把创世主给人类留下的文化,修改的面目皆非,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改编的故事差强人意,失去了原汁原味的东西,破坏了创世主奠定的文化中给人留下的深厚内涵。

同样,《寒窑》作为一个家喻户晓、流传千古的故事,也被异变的神修改过。神韵艺术团在2018年把《寒窑》这个剧本搬上了舞台,对比于现在流传的剧本,神韵舞台上演的才是原始剧本,是最好的剧本,是真正的神传文化。

神最初留下《寒窑》这个剧本,本意是告诉世人对婚姻要忠贞,当然其中也包含了恩义、舍弃、隐忍、吃苦、信守承诺等等,这些都彰显出人性的优良品质。这个故事中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内核,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岁月这部机制把这个故事烙印在人的血脉中、记忆里和基因上,根深蒂固,这是任何外来的因素都抹煞不了的。

都说夫妻之间的姻缘是天定的,的确如此。

在公元794年,贫寒的薛家,诞生了一个小男孩,取名薛仁贵。两年后,在富贵的王家,诞生了一个女孩,取名王宝钏,宝钏逐渐长大,容貌秀美,心地善良,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俩人在逐渐长大,天上神仙在关注着人间,关注着这俩个人,时辰一到,这人间一对佳偶,要谱写一段佳话。

在天界看,所谓红鸾星动,月老拴绳,其实是一套天界给他们安排好的姻缘转盘在启动,在世间没有偶然的事情。

宝钏十六岁时,父母在思虑女儿的婚事。几年前,有算命先生给宝钏批八字,说她命格高贵,以后地位会超过母亲。宝钏父亲听了,心中暗想:命格超过相府夫人的,就是皇后或者王妃了,为此,宝钏父亲心里非常高兴。

宝钏长得花容月貌,国色天香,来求婚者络绎不绝,有时宝钏的丫环羽玟就带着小姐躲在屏风后面观察那些求婚者,丫环发现小姐对求婚的才俊们没有感觉,甚至觉的这些人很俗气。

宝钏有一天做梦,看见自己站在一个高台上,手拿绣球,抛向一个人。这个人手接住绣球,抬眼看向自己,宝钏不由的怦然心动。只见此人气宇轩昂,落拓不俗,一股英气迎面而来,宝钏觉的此人面相熟稔,却一时想不起来是谁,努力思索间,却从梦中醒来。那人英俊的面容、炯炯的眼神还是出现在眼前,宝钏一时心慌气短,忙把一块丝帕罩于脸上,可是隔着丝帕,还是见到了这个人的容颜;她慌忙把被子盖在脸上,可是还是遮不住那个容颜,那个眼神坦坦荡荡,好象直接看到她的心里。这时,宝钏耳边响起丫环的笑声:“小姐,你不喘气啦!”

宝钏放下被子,可是无论怎样,那个容颜依然在眼前出现。她无奈之下对丫环说了此事,羽玟笑嘻嘻的说:“莫不是姑爷出现了?”宝钏作势要打丫环,丫环闪了一下,说:“小姐,不如去庙里抽签,问问姻缘。”宝钏点头。

宝钏禀过母亲,说梦中见到神灵,想去庙里敬香,母亲应允。在庙里,宝钏叩拜神佛,诉说了自己的请求,她站起身来,抽了一个签。只见签上面写着:“红鸾星动,寒窑以待;铅华洗净,二九之期;戎马倥偬,夫贵妻荣。”宝钏拿着签,正在思索,只见方丈空觉大师進入。空觉大师看着她,微微一笑,合十道:“施主姻缘已启,莫要迟疑。”宝钏道个万福,说:“请师父指点。”方丈:“梦中绣球现,俗世姻缘来,洗净铅华不是梦,寒窑以待公卿来。施主与梦中人有缘,切莫错过。施主十年后的今天重来此处,贫僧有话与施主交代,万望施主平日勤念佛经,多增福德,以备来日之用。”说完,方丈转身离去。

在第二天请安时,宝钏对父亲说:“女儿做梦,梦见在彩楼上抛绣球,命定缘中人,希望父亲恩准女儿绣球选亲。”王丞相答应了女儿的请求。抛绣球的彩楼搭好后,绣球招亲这一天,王丞相让家仆看住各个道口,衣服光鲜的才俊可以進入,穷寒者驱之。

这一日,薛仁贵到城里办事,正在急匆匆的低头行路,只觉的一个物件突然袭向自己,他本能的用手一抓,把东西抓在手中。薛仁贵抬头一看,前面的高台上站着一个高贵、美丽的少女,正含笑看着自己,薛仁贵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刚才大街上没有几个人,怎么突然出现这么多人。在众人的推推搡搡下,薛仁贵明白了,自己抓到的是相府千金抛来的绣球,当下就懵了,心想:这真是天大的误会,自己一个人活着都艰难,怎么能养活相府的千金,他连连摆手,可是身不由己,他被带到了丞相的面前。 王丞相对此事非常恼火,心里怪责家仆怎么没有守住各角落,让这个穷小子得了绣球,他想搅黄了这件事情,拿钱打发了这个穷小子。

宝钏一见得绣球者果真是梦中所见之人,一介布衣,一脸英气,心中十分中意。她眼见父亲拦阻,忙说道:“父亲,女儿绣球招亲,满城皆知,今日众目睽睽之下,绣球投得了薛家儿郎,只恐是天意。如今父亲反悔,传出去只怕坊间耻笑女儿嫌贫爱富,不利相府颜面。女儿不怕贫穷,愿嫁薛家儿郎,愿父亲成全。”

王丞相气恼一向乖巧的女儿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薛仁贵面对钱财,一再摆手,本意是不接受意外之财,意外之事。王丞相以为穷小子不肯接受钱财,看中了自己的女儿,恼火薛仁贵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勃然大怒的王丞相,转而要求女儿在父母和婚姻间选择,宝钏含泪选择了薛仁贵,父亲当场生气的宣布自己没有这样的女儿,与女儿断绝关系。事态发展急转直下,王夫人劝不了丈夫,左右不了女儿,一时涕泪涟涟。

薛仁贵只觉得这一个时辰经历的事情极不真实,恍恍惚惚,象做梦一般。直到宝钏和自己从相府的小门出来,因为愤怒的王丞相让他俩从小门滚,不要给自己丢脸,还派管家把女儿头上的金步摇和祖传的玉镯拿回。

薛仁贵看着跟在自己身边的漂亮女子,时不时的拿丝帕拭泪,突然间一切意识都回笼了,冷静了。他对宝钏说:“你要是现在回相府,一切都来得及,你父亲也会原谅你。我是一个穷户,孤身一人,跟着我,你会受不了苦。”宝钏惊异的说:“我意已决,不会更改,薛郎如此话语,莫不是嫌弃我,不想要我?” 薛仁贵赶紧摆手,表明自己不是这个意思。

事态发展出乎宝钏意料,她虽觉惊异,心却坚定下来。经过刘记当铺时,宝钏把耳坠当掉,把银两收好。当她随薛仁贵進入贫寒的窑洞,蓦然想起在寺院中签上面的话,说是“寒窑以待”、 “铅华洗净”,心里明白了,这是自己要走的人生路。

薛仁贵当夜守在屋外。第二天,要好的朋友和好奇的邻里帮助他们举行了简陋的婚礼,两人结为夫妻。至此,薛仁贵仍有恍惚之感,心里却有了认定:妻子是真情实意的选定了自己,心甘情愿的要和自己过日子。一时间,薛仁贵喜忧参半,喜的是,妻子将一生毫不犹豫的托付给自己;忧的是,这样的日子苦了妻子,自己于心不安。一时间,男人的信义、担当盈于心田。

渐渐的,薛仁贵有了外出博取功名的想法,这想法一天天的强烈起来。婚后三个月,薛仁贵对妻子说自己想出去闯荡一番,成就一番事业,宝钏虽然不舍,却支持丈夫的选择。

几天后的早晨,薛仁贵离开了家,两人依依不舍,送别之路走得反反复复,薛仁贵眼含热泪,王宝钏泪濡衣衫。谁知此一别,竟是十八载,二人唯有思念相牵。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