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的宇宙 : 哈勃望远镜发现一个“闪闪发光”的邻近星系

莫心海


【正见网2023年08月30日】

【编者注】这是从美国航空航天局网站转载的3月19日每日一图的天文图片。NASA 的每日一图是旨在展示我们迷人宇宙的不同图像或照片,以及由专业天文学家撰写的简短解释。

这张由 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上,星系 ESO 300-16 隐约可见。这个星系位于波江座,距地球 2千8百70万光年,是一个幽灵般的恒星组合,类似于一团闪闪发光的云。其他遥远的星系和前景恒星共同组成了这张由高级巡天相机拍摄的天文图。

图片来源:ESA/Hubble & NASA, R. Tully

这次观测是旨在了解我们的银河邻居的一系列观测之一。哈勃望远镜已经对地球约 10 兆秒差距内的大约四分之三的已知星系进行了足够详细的观察,以分辨出它们最亮的恒星并确定到这些星系的距离。

1兆秒差距——意思是1百万秒差距——是天文学中令人难以置信的大距离的单位。地球围绕太阳的运动意味着在一年的时间里,恒星似乎与非常遥远的恒星发生了轻微的移动。这种微小的变化被称为视差,以角度单位测量:度、分和秒。一秒差距相当于产生一角秒视差的距离,相当于 3.26 光年或 30.9 万亿公里(19.2 万亿英里)。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是比邻星,距离太阳1.3 秒差距。

 

参考资料:https://www.nasa.gov/image-feature/goddard/2023/hubble-sees-a-sparkling-neighbor-galax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