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七彩桥儿童之家:第十九期

改编:温馨 播音:如莲 音频:欣莲


【正见网2023年08月16日】

音频:七彩桥儿童之家:第十九期

改编:温馨   播音:如莲   音频:欣莲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小朋友们好,我是如莲姐姐,时间过的真快呀,眨眼间又到了我们在七彩桥儿童之家相会的日子,在上一次的节目中啊,如莲姐姐给大家讲了哲学家苏格拉底“三个筛子”的故事,让小朋友们从中明白了,对待我们日常生活中耳闻目睹遇到的事情,应该要怎么样去分析思考,从而去正确判断这些事情的真假与善恶。

那么在今天的节目中,如莲姐姐想给小朋友们讲一个有关“孝”的故事。因为“孝顺“不但是美德,也是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孝”文化也一直以其独特的人文方式,在民间口耳相传,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就是著名的《二十四孝》的故事。而如莲姐姐今天讲的这个“舜的故事”,可是排列在《二十四孝》中的首位哟。所以啊,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可要仔细听哦……

舜,姓姚,名重华,是古时的冀州人。舜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的爸爸名叫瞽叟,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在舜的妈妈去世后不久,他的爸爸又娶了一个妻子,并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叫象。瞽叟很宠爱象这个小儿子,象在瞽叟和后母的万般宠溺下,成了一个既好吃懒做,又非常傲慢自私的人。

虽然舜从小就很懂事又很勤快,可瞽叟却不喜欢他,平时只要舜有一点小小的过失,就会遭到责打和重罚。而象即使闯了祸,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甚至瞽叟和后母还会常常把象犯的错,故意推到舜的身上,借此来惩罚舜。

然而,尽管父母如此的偏心,又如此的虐待他,弱小的舜对父母却依然恭敬孝顺,对弟弟也依然爱护,从不计较。在舜十岁时,修道人务成子遇到了舜,他见舜心地如此仁孝善良,知道他将来必成大器,于是便主动教他读书识字,传授他天文地理和治国的学问。之后,舜又在机缘巧合之下拜了尹寿子为师。

因为舜的善良和孝顺,二十岁时就名扬天下。当舜三十岁时,天子尧帝见自己年龄已经很大了,便想寻找一位有德之士来接替他的王位。于是他便问座下的各位首领:“你们看看谁,可以来接替我治理天下?”大家当时就不约而同的推举了仁孝的舜。为了观察考验舜的德行,尧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舜,还让自己的几个儿子和舜相处,在一起劳作。

当时历山有很多农民,常常为耕作的田地份额发生争执。舜看到后,便主动把自己开垦好的肥沃土地,分给那些年老体弱的人,然后自己再重新去开垦荒地,争吵的人们看到舜这样做,都感到十分羞愧,从此历山就再也没有人为此发生争执了。

雷泽的渔民为争夺房屋,经常打得头破血流,舜看到这种情况,便上前义务为他们修建房屋,那些渔民见此,都不好意思了,也变得互相谦让起来,从此左邻右舍和睦的就像一家人。

就连黄河沿岸以前粗制滥造的陶器,也因为舜对陶工们的教化,重新制作出来的陶器都变得越来越精美。可以说啊,只要舜走到哪儿,哪儿的环境就会发生变化,哪儿的民风就会变好。甚至相传,舜在耕地时,大象会主动跑来帮他耕地;舜在除草时,小鸟也会自己飞来替他捉虫。

象看到舜不但有了贤惠美貌的妻子,还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尊敬和喜欢,非常妒忌。于是便和父母三人偷偷商量,想要找机会害死舜。

有一次,父亲瞽叟对舜说:“家里的粮仓漏水,你去顶上修补一下吧。”舜听后便独自爬到粮仓的顶上去涂泥补漏,谁知正补着,不想后母和象却在下面放火烧起粮仓来。幸好舜的妻子见当天太阳很大,让舜带了两个斗笠在头上,所以当舜看到大火伴着浓烟向上燃烧时,便赶紧一只手举着一个斗笠,张开双臂象鸟儿张开一双翅膀一样,直接从粮仓顶跳了下来,及时脱离了危险。

然而,象和父母见害人的计策没有成功,十分不甘心。过了几天,后母又要舜去帮他们挖井,当舜挖井挖到地下很深的地方时,象和父母竟然趁舜不注意,从上面把从井里挖出来的土,又全部重新填埋进了井里,想这样把井下的舜活埋了。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舜的妻子因为担心挖井时出现意外,让舜在往下挖井的同时,在侧壁上也挖了一个向上的逃生通道。所以当象和父母往井中填土时,舜便躲进了这条逃生通道,并沿着这条逃生通道,顺利的逃离了井下。

又躲过了一劫的舜,从井中出来后,却依然没有去责怪象和父母,就好象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一样,一如既往的同过去一样孝敬侍奉着父母、宽厚仁慈的善待着弟弟象。就这样,冬去春来,在舜的这份仁孝之心的感化下,舜的父母和弟弟象,不但自动放弃了作恶的想法,也逐渐都转变成为善良的好人。而舜也因为其仁孝宽厚的高尚品行,得到了尧帝和天下百姓的赞颂和认可,最终接替尧帝登上了天子之位。

亲爱的小朋友们,听完这个故事,你们是不是也深深的被舜的仁孝之心所感动。而且啊,告诉你们,故事中舜对父母和弟弟伤害的宽恕包容、对父母无条件的侍奉孝顺、对弟弟的爱护忍让,其实才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所倡导的精髓。而不是象当今中国社会所表现的那样,人们为了眼前的利益,把中共恶党当做了“党妈”,只要与中共恶党不保持一致,子女就可以与父母划清界限;只要不听从中共恶党的指挥,子女就可以批斗甚至打骂、伤害父母……古人说:“百善孝为先”。也就是说孝顺父母是一切善行的开始。所以啊,如果一个人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做到善待孝顺,那么可想而知,这个人不管他表现的多么的优秀、不管他在常人中取得了怎样的成就,他都不可能是一个真正善良的好人。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儿,小朋友们,我们下回再见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