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幻”

心莲


【正见网2023年08月02日】

生活是由失去与获得构成的吗?为何疲惫的心总是被添的满满登登?前些天打开大纪元网站,欣然看到一篇人生感悟,开启了心灵的一扇窗,终于对此豁然开朗。

文章讲述作者散步时,在家附近的一棵参天大树下,意外发现其根部长出了一棵赤灵芝。如此名贵的珍品,自然是想要采摘的,但终不忍它太幼小,准备等长大些再采不迟。

因此每次经过那棵大树,都要特别关注灵芝的长势。尤其风雨之后,一定要看一下灵芝是否安好。同时心中也很庆幸这棵大树地处僻静,不易被人发现。日子久了,在潜意识中对灵芝生出情感,而那灵芝也仿佛已经属于作者本人了。

直到一天灵芝被别人采去,心里不免失落与懊悔,同时莫名中有隐隐的痛。但随之又警觉起来,意识到这所谓的“失去”好像很没道理。因为灵芝原本就生在野外,并不属于“我”。自己只是发现得较早,关注得较多,仅此而已。世间万物,各有归宿。至于灵芝最终家归何处,或许更早以前就定下了。文章中作者的这段经历在不经意间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

一只很有灵性的白兔,热爱大自然的美。她尤其喜欢月亮,在她的眼里,月的阴晴圆缺无不各具风韵。于是诸神之王召见她,说她独具赏月之才,决定把月亮赐给她。从此之后,在她心里月亮不再是大家的月亮,而是独属于自己的。

此后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赏月。可是,说也奇怪,从前的闲适心情一扫而光了,脑中只绷着一个念头:“这是我的月亮!”她牢牢盯着月亮,就像财主盯着自己的金窖。乌云蔽月,她便紧张不安,唯恐失去;满月缺损,她便心痛如割,仿佛遭了抢劫。在她的眼里,月的阴晴圆缺不再各具风韵,反倒险像迭生,勾起了无穷的得失之患。

想想自己,多少次为守着身边那些“我的”,内心不由自主被情感操纵着患得患失,搞得大家都很累,最终该发生的没挡住,不会发生的空焦虑。透过这两个事例终于明白,生命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创世主所造,归属于宇宙自然之中,因果循环,各自都有定数。哪一样真的固定专属于我呢?“我”不也同样在大道自然之中,最终要归与“道”的吗?

那么之前固执认为的“专属感”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肉身先入为主的感观错觉,加之日久天长生出的情感幻觉吧。看来将人生比作一场梦幻泡影再形象不过了,所以那些“我的”与无法得到,也正是因泡影积聚的多了,才感受不到生命的真实吧。然而“梦”终究是要醒的,能够明白生命下到世间的目地,才会活的更真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