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摄到超级年轻的活跃恒星形成区域

莫心海


【正见网2023年07月30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是什么。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韦伯太空望远镜的高分辨率近红外相机捕捉到了一对紧密结合正在形成的恒星对,称为赫比格-哈罗 46/47。赫比格-哈罗 46/47之所以受重视,是因为它非常年轻——只有几千年的历史。而恒星系统的形成需要数百万年。图片来源:NASA、ESA、CSA。图像处理:Joseph DePasquale (STScI)

据NASA新闻网2023年7月26日消息,韦伯太空望远镜高分辨率近红外相机捕捉到了一对正在形成的恒星(称为 赫比格-哈罗(Herbig-Haro 46/47)。赫比格-哈罗 46/47 位于船帆座,距离地球仅 1,470 光年。天文学家认为这个正在形成的双星系统只有几千年历史。

要找到它们,请沿着图中明亮的粉红色和红色衍射尖峰,一直到中心:恒星位于橙白色斑点内。它们被深深地埋在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圆盘中,随着它们不断增加质量,这些气体和尘埃促进了它们的生长。该圆盘不可见,但在中央恒星周围的两个黑暗圆锥形区域中可以看到它的阴影。

最引人注目的细节是以正在形成的恒星为中心扇形展开的两侧叶瓣,以火红色表示。这些物质中的大部分是这些恒星在数千年来反复摄取和喷射周围的气体和尘埃时射出的。

当最近喷射的物质遇到较旧的物质时,它会改变这些叶瓣的形状。这就像一个大喷泉,快速但随机地连续打开和关闭,导致其下方的水池中出现翻腾的图案。有些射流发射更多的材料,而另一些则以更快的速度发射。这可能与特定时间点有多少物质落到恒星上有关。

恒星最近的喷射呈线状蓝色。它们正好位于 2 点钟位置的红色水平衍射尖峰下方。沿着右侧,这些喷射形成更清晰的波浪图案。它们在某些点上是断开的,并在最厚的橙色区域中以明显不均匀的浅紫色圆圈结束。浅蓝色的卷曲线也出现在左侧靠近中央恒星的位置,但有时会被亮红色的衍射尖峰所掩盖。

所有这些喷流对于恒星形成本身都至关重要。抛射决定了恒星最终聚集的质量。(为恒星提供能量的气体和尘埃盘很小。就象一条带子紧紧地绑在恒星周围。)

现在,将目光转向第二个最显著的特征:冒着气泡的蓝色云。这是一个充满密集尘埃和气体的区域,被称为星云。当在可见光下观察时,它看起来几乎完全是黑色的——只有几颗背景星星可以透过。在韦伯清晰的近红外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并透过这片云的薄纱层,使赫比格-哈罗 46/47 的更多部分成为焦点,同时也揭示了远在其之外的一系列恒星和星系。星云的边缘呈现出柔和的橙色轮廓,就像沿着右侧和底部的向后的 L 形。

这个星云的存在会影响中心恒星喷出的喷流的形状。当喷射的物质撞击左下角的星云时,喷流有更多的机会与星云内的分子相互作用,导致它们发光。

还有另外两个区域需要观察,以比较两个叶的不对称性。朝右上方看去,可以看到一团状的、几乎是海绵状的喷射物,它与较大的叶瓣是分开的。只有几根半透明的材料丝指向较大的叶瓣。几乎透明的触手形状也似乎在其身后飘荡,就像宇宙风中的飘带。相比之下,在左下角,观察巨大的叶瓣之外可以找到一条弧线。两者都是由被推得最远且可能是由较早喷射的物质组成的。这些弧似乎指向不同的方向,并且可能源自不同的外流。

再仔细看看这张图片。虽然韦伯似乎是从侧面拍摄赫比格-哈罗 46/47,但一侧的角度稍微靠近地球。与直觉相反,它是较小的右半部分。尽管左侧更大、更亮,但它背对着我们。

数百万年后,赫比格-哈罗 46/47 中的恒星将完全形成——清除这些奇妙的多色抛射场景,让双星在充满星系的背景下占据中心舞台。

韦伯能够在 赫比格-哈罗 46/47 中揭示如此多的细节有两个原因。该物体距离地球相对较近,韦伯的图像由多次曝光组成,这增加了其深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