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人起死回生的古代医术

颜雯


【正见网2023年07月01日】

古语云,一德、二命、三风水……可见命数皆源于累世所积攒的阴德。一般来说,人死不能复生,但源于道法自然的古代中医,却一直在不断地演绎着起死回生的医学奇迹。如果德是命的根本,那些死而复生的人或许就是命不该绝,而怀揣着神妙医术的医者能及时出现,也同样是德与福、禄、寿之间所产生的因果使然。

宋代郎中的妙手回春

宋高宗在以前还是康王时,韩公裔(字子扆)曾是一路辅佐他创下基业、受玺继位的大功臣。到了绍兴年间,皇帝封他为广州观察使,让他进宫面圣。可这时,他却突然病倒了。皇帝派御医王继先去给他治疗,可御医看后却说:“这病已经没法治了。”没过多久,韩公裔果然就没了气息,他家人都围在床前、大声哭了起来。王继先当即就给皇帝写了个折子,请他赐给韩家三百两白银和三百匹丝绢作为丧葬费。

家人把棺木都准备好了,打算将韩公裔入殓下葬。突然,一位江湖郎中从他家门前走过,然后又退到门口,朝里边喊道:“这里有得了不治之症的人吗?”韩家几个儿子听到这话,便立刻跑出来,将这位郎中请了进去。

他看了看韩公裔的脸色,接着又给他把了把脉,然后便在他胳膊和腿上施针。重复做了三次后,韩公裔的鼻子里竟有了一丝气息。过了一会儿,嘴里还发出了轻微的呻吟声。郎中让人把汤药喂给他喝,等到晚上,他就彻底醒过来了。

第二天,韩公裔能下地了。他向皇帝启奏,要退还那三百两白银和三百匹丝绢,可皇帝并未收回,而是将此当作医药费,再次赏给了他。韩家有亲戚见皇帝对他如此偏爱,便打趣说:“我们韩家一向清贫,要真能像韩公裔这么死一回,也是大好事啊!”

见他死而复生,皇帝也很高兴,对他的宠爱比以前更多了。秦桧唆使下属官僚弹劾他,皇帝就把他派到外地为官。等秦桧死后,皇帝又恢复了他的官职,还赐给他一间宅第。高宗对他说:“我和太子都想经常见到你,所以安排你住的近一些。”

后来,韩公裔又当了三十多年的华容军节度使才去世。他致仕那年,孝宗为褒奖他的忠义与功劳,专门下诏让他所居住的州郡衙门厚待他。去世后,孝宗给他加官进爵,还赐了谥号,连带着他家的亲戚八人都被封了官。而皇帝赏赐的丧葬费也由以前的银绢改为了金帛。

晚唐居士的灵丹妙药

晚唐时有位修佛的王居士,他每天都乐呵呵的,是个通达乐观的人。他经常拿着一串佛珠,嘴里念诵着经文,走街串巷,将自己秘制的药丸送给别人。虽说他已有七、八十的高龄了,可却是鹤发童颜,全无衰老的样子。他家上下共有十几口人,都过着不太贫穷也不太宽裕的生活。

有一天,他去终南山的灵应台游览,在那儿看到了一座刚打好地基的观音庙。他向一位僧人打听,才得知建造庙宇的梁柱都已准备妥当,但因山路难走,还需筹集三百吊铜钱请工人,才能将山下的木头运上来。听他这么一说,王居士立刻答应,会在十日内帮他筹到这些钱。

他下山后并未回家,而是去了京城,找到他以前认识的一些人,并告诉他们:“我要筹钱盖观音庙,你们若打听到富贵人家有得了不治之症的,就赶紧来找我。”几天后,有人来找他,说延寿坊有家卖金银玉器的,店主有个十五岁的女儿,病的很厉害,请了很多医生都没治好,现在想请您去看看。

他一见到店主,便央求道:“我要盖的那座观音庙已停工多日了,我想先把钱送过去,好让他们快点动工;至于您女儿的病,大可不必忧心,我会尽力治好她的。这是用来给她治病的药丸,您先保管好,我去去就回。”王居士还立下字据,请店主等他十日。那店主也是信佛之人,于是同意了他的请求。

十天过去了,王居士还没回来,可店主的女儿却突然死了。她家人刚把棺材备好,王居士便拄着拐杖,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店主一看到他就火冒三丈,还扬言要把他送到官府去。可王居士却安慰他说:“我若真想骗您,就不回来了,赶快让我去看看您女儿吧!”

他进到里屋一看,那女子已全身僵硬,死了好一阵子了。他让人再单独准备一间屋子,并在里面摆上一张床,让人把女孩抬到床上。然后,他开始在室内焚烧湿的柳树和槐树枝,让烟慢慢散开。他将几颗随身带着的药丸剥开,分散地放在病人的额头上和鼻子里;接着又让人去拿了一个铜盆来,装上温水放在病人的心窝处。最后,他让旁边的人都离开,自己则待在屋内,将门窗关死。

他一直守到天亮,房里的烟都散去了,可墙壁却被熏的乌黑。于是,他摸了摸墙上的烟灰,把手指伸到水里,然后说道:“还有救。”这时,王居士又让人去拿一小碗乳汁来,并把药丸碾碎撒在里面。他把乳汁滴在死者的嘴唇上,看着乳汁很快流进了女孩嘴里,他高兴地说道:“没事了。”

随后,他将一块绸布轻轻搭在死者的口鼻上,又将铜盆放回到她的心窝处。到了晚上,他就点上蜡烛继续等。只见铜壶滴了几刻后,绸布就开始微微起伏,女孩口鼻处终于冒出了一丝气息。又过了几刻,装着水的铜盆里也泛起了波纹。

王居士又往她鼻子里滴了些乳汁。没过多久,她就突然打起喷嚏来。等到天亮时,她的气息和心跳就完全恢复了正常。

亲眼看到死去的人又活了过来,这家人又惊又喜,而店主也对王居士感到十分愧疚。不久,女孩嫁了人,生养了好几个孩子之后才去世。

参考资料:
《夷坚志》丙卷第十八
《阙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