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医徐灵胎先生传

清.袁枚


【正见网2023年06月14日】

编者按:道家视人体为小宇宙,也就是说道家看到了小宇宙与天地大宇宙是遵从同样的规律在运作。《易经》讲的是天地间万物变化的规律。中医治人体小宇宙的病,自然就要按照宇宙运行的法则去施治,所以有了“医易通理”之说。那么中医治病有其独到和神奇之处就不难理解。从清代文学家袁枚所写的徐灵胎传记可以窥探一点中医治病的神奇。

***     ***      ***

乾隆二十五年,文华殿大学士蒋文恪公患病,天子访海内名医,大司寇秦公首荐吴江徐灵胎。天子召入都,命视蒋公疾。先生奏疾不可治。上嘉其朴诚,欲留在京师效力。先生乞归田里,上许之。后二十年,上以中贵人有疾,再召入都。先生已有七十九岁,自知衰矣,未必生还,乃率其子燨载楄柎以行,果至都三日而卒。天子惋惜之,赐帑金,命燨扶榇以归。

呜呼!先生以吴下一诸生,两蒙圣天子蒲轮之徵,巡抚司道,到门速驾,闻都皆惊且羡,以为希世之荣。余,旧史也,与先生有抚尘之好,急思采其奇方异术,奋笔书之,以垂医鉴而活苍生,仓猝不可得。今秋访燨於吴江,得其自述纪略,又访诸吴人之能道先生者,为之立传。

传曰:先生名大椿,字灵胎,晚自号洄溪老人。家本望族。祖釚,康熙十八年鸿词科翰林,纂修《明史》。先生生有异禀,聪强过人。凡星经、地志、九宫、音律,以至舞刀夺槊、勾卒、嬴越之法,靡不宣究,而尤长於医。每视人疾,穿穴膏肓,能呼肺腑与之作语。其用药也,神施鬼设,斩关夺隘,如周亚夫之军从天而下。

诸岐黄家目憆心骇,帖帖折服,而卒莫测其所以然。

芦墟迮耕石卧病,六日不食不言,目炯炯直视。先生曰:“此阴阳相搏证也。”先投一剂,须臾目瞑能言;再饮以汤,竟跃然起。喈曰:“余病危时,有红黑二人缠绕作祟,忽见黑人为雷震死,顷之,经人又为白虎衔去,是何祥也?”先生笑曰:“雷震者,余所投出附子霹雳散也;白虎者,余所投天生白虎汤也。”迮惊,以为神。   

张雨村儿生无皮,见者欲哎,将弃之。先生命以糯米作粉,糁其体,裹以绢,埋之土中,出其头,饮以乳,两尽夜而皮生。   

任氏妇患风痹,两股如针刺。先生命作厚褥,遗强有力老妪抱持之,戒曰:“任其颠扑叫号,不许放松,以汗出为度。如其言,勿药而愈。”   

有拳师某,与人角伎,当胸受伤,气绝口闭。先生命覆卧之,奋拳击尻三下,遂吐黑血数升而愈。

先生隐於洄溪,矮屋百椽。有画眉泉,小桥流水,松竹铺纷。登楼则太湖奇峰鳞罗布列,如儿孙拱侍状。先生哺傲其间,望之疑真人之在天际也。所著有《难经经释》、《医学源流》等书,凡六种。其中鎃(各刂)利弊,剖析经络,将古今医书存其是,指其非,久行於世。  

子燨,字榆村,傥荡有父风,能活人济物,以世其家。孙垣,乙卯举人,以诗受业随园门下。

犹记丙戌秋,余左臂短缩不能伸,诸医莫效。乃拕直诣洄溪,旁无介绍,惴惴然疑先生之未必我见也。不料名纸一投,蒙奓门延请,握手如旧相识,具鸡黍为欢,清谈竟日,赠丹药一丸而别。故人李纯溪迎而笑曰:“有是哉!子之幸也。使他人来此一见,费黄金十笏矣。”其为世所钦重如此。先生好古,不喜时文,与余平素意合,故采其嘲学究俳歌一曲,载《诗话》中以警世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