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37:五月初五话“端午”

编辑:静竹 播音:纯子


【正见网2023年06月22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37:五月初五话“端午”(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37:五月初五话“端午”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少年朋友好,我是纯子姐姐。时光如梭,转眼间又到了我们中华传统节日——五月初五“端午节”。在今天的节目中,纯子姐姐想跟少年朋友好好聊聊“端午节”这个话题。

“端午节”与过大年、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我们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在中国以及中国周边汉字文化圈的其它各国中也广泛流行。然而,少年朋友,你可知道?“端午节”其实并不只是我们普遍知道的那样,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么简单。因为,它不但涵盖了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原始信仰、星象文化、祭祀文化以及天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哲学,还蕴含着深邃丰厚的中华神传文化的内涵。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叫“初五”。古人以天干地支来作为载体,天干承载天之道,地支承载地之道,设天干地支以契天地人事之运。古人纪年、纪月、纪日、纪时通用天干地支,根据干支历,按十二地支顺序推算,第五个月即“午月”,午月午日称之“重午”,而午日又为“阳辰”,所以“端午节”也称为端阳节、重午节、午日节、五月节等。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其实比屈原更早,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但千百年来,因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广泛深入人心的缘故,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从而占据了“端午节”来源的主流地位。其实“端午节”是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的,主要在南方吴越一带(现今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流传,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选择在端午这一天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也就是说“端午节”其实是古代先人拜祭龙祖的节日。

“端午节”除了端阳节、重午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女儿节、地腊、诗人节等等别名外,它还叫做“天中节”和“龙日”。叫“天中节”是因为黄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太阳在天空的位置,是一年里最当中的一天,故得此名。在《幼学琼林》——〈岁时〉中特别提到了“五月五日,序号天中”。

那为什么还叫“龙日”呢?说到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因为这其中牵扯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星象学说。在中国古代,星象学家把整个宇宙天空看成是一个巨大的天球,把人从地球这个视角看到的太阳在天球上运动的轨迹,也就是说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形成的轨道在天球的投影线路,称为“黄道”,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黄历”就是根据“黄道”的运行轨迹编撰形成的, 我们通常所说的“黄道吉日”就是这样演算出来的。

为了观测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行状况,古代星象学家将“黄道”和赤道附近区域的星星,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划分为四个宫,每个宫包含七个星宿,然后将这七个星宿连缀形成的动物形象,再分别与青、红、白、黑四种颜色相匹配后,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二十八星宿:东青龙、南朱雀、西白虎和北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的说法就缘于此。

少年朋友,我们都知道中国是在世界的东方,而东方的7个星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连起来后,组成的星象形象是一个完整的龙形,因东方又代表着青色,也就是苍色,所以东青龙也称作“苍龙七宿”。我们中华民族被称为“龙的传人”或许也是由此而来。

仲夏端午日,龙星升到了正南中天高位,既“得中”又“得正”,是龙飞天的日子,如《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说:“飞龙在天”。所以人们又把“端午节”这一天也叫作“龙日”。

龙在古人看来,虽然肉眼难见却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在古代道家文化中,龙既是真实的物种,又可代表跟他同性质的一切事物。比如人们到了端午,就会知道飞龙在天,此时龙代表一切阳刚性质的事物。

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对应到地球和人,就会知道此时地球阳气如午日中天,非常盛大。而当地球的阳气升腾到最高位置时,也会像龙一样,很快形成降雨,使龙阳之气降下来渐渐潜入地下,形成水火阴阳的交济,生生不息。所以在“端午节”前后会有降雨,民间也有涨“端午水”一说。

当阳气升腾到中天之时,人体也会顺天气的气象的变化而进行感应调整。跟天热自动降雨原理一样,当人体龙阳之气随着天阳之气上升到体表时,人就会出汗自动调节体温。所以传统中医说夏季要养阳,就是要随着自然界阳气的盛大,让人体出汗,以调节阴阳平衡,使得人体小宇宙与天象同步。

然而,当地球的阳气上升到最顶点之时,也意味着地下阳气不足。据《礼记·月令》记述,五月为阳气最盛之月,同时,阳到极处必转阴,所以阴气也会于此月开始滋生。也就是说五月初五虽然是阳气运行到端点的端阳之时,但阴阳交侵之下,阴恶也会从此而生,蜈蚣、蝎子、壁虎、蜘蛛、毒蛇等五毒都会感应而出,地上的湿热之毒邪也会开始泛滥。对应到人体,人的腹部肠胃等功能会因阳气达表,腹中阳气不足而湿气重,此时外边的湿热之毒邪也非常容易侵犯人体肠胃,从而引发瘟疫流行。所以五月初五又被古人视为“恶日”。 

为了避邪除恶消除瘟疫的隐患。所以每年“端午节”这一天,人们都会通过插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菖蒲酒,挂香袋、戴香包、采百药等众多方式来避疫驱邪。同时也会利用糯米、红豆健脾祛湿的作用和绿豆粽叶清热祛毒的功效包粽子,从饮食上健脾祛湿,清心散热。就连“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也是在利用这种活动的方式,一方面展现人要象龙一样矫健奔放,充满阳刚之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与水的互动达到阴阳平衡。而且酷暑中,水上运动也不易中暑,可谓是最养生又最适合端午节气的运动形式。如今此项运动结合对屈原的纪念,已形成了新的文化内涵。

亲爱的少年朋友,听到这儿,你是不是发现,流传了2000多年的“端午节”习俗,与整个天象变化可说是丝丝相扣、相辅相成。其中不但充满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还处处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对“天人合一”理念的推崇和信服。是啊,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通过无数次的实践和磨砺,我们的祖先早就发现了,人类要想获得上天的护佑,就只有顺应天意而行。那么要如何看懂天意呢?中国有句俗话:“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明善恶”。

纵观中国历史和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天灾人祸,我们就不难发现当今天象变化下,所展现出来的天意。2002年,在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发现了距今约2.7亿岁的“藏字石”,五百年前崩裂的巨石断面内,惊现了六个排列整齐的大字“中国共产党亡”,其中那个“亡”字特别的大。经多方证实,这“藏字石”上没有发现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乃天然形成,堪称世界奇观。这块“藏字石”的发现,其实早就在向世人展现“天灭中共”的天意。如今在大纪元退党网站公开发表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声明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四亿一千四百多万,在香港、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区和国家的大游行中,“法轮大法好”、“世界需要真善忍” 和“三退保平安”等横幅的反复出现,也是在不停的向世人揭示:回归善良本性,与中共邪党彻底决裂,就是民心所向,天意所指。

所以,明白真相,相信“法轮大法好”,选择“三退”的人,就是顺应天意,就能得到神佛赐予的福报;拒绝真相,继续追随中共邪党迫害法轮功的人,就是在逆天意而行,就会遭到恶报被彻底销毁、灰飞烟灭,成为中共灭亡的殉葬品。

节目的最后,纯子姐姐给少年朋友带来了一首儿歌《幸福端午》,希望少年朋友能明白真相,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因为诚心敬大法,从而远离灾祸,得到神佛的护佑。

儿歌:幸福端午

作词:童欣
作曲:伍新
编曲:如初
演唱:纯子

爷爷采菖蒲,奶奶剪五毒。
姥姥系彩线,姥爷点额虎。
爸爸钟馗悬,妈妈粽子煮。
姐姐荷包缝,哥哥龙舟渡。
弟弟咸蛋立,妹妹百草数。
老师讲屈原,学生诵诗赋。
有心大法敬,无灾神佛护。
艾草散清香,百姓乐端午。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