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古格王国的兴亡史

明心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6月26日】

古格王国是古西藏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边疆,靠近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个地方政权。对于许多人来说,古格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自从1985年以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这个消亡了350年的王国的价值。把它和意大利的庞贝古城相提并论,二者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它们都是在文明鼎盛时期突然遭到灭顶之灾,正是因为突然的变故,一切都被保存下来了。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的活动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们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

古格王国曾经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族的侵略,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的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个谜。

现在就综合目前所能掌握的资料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古格王朝的兴亡史吧。

西藏,古时被称为吐蕃,松赞干布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吐蕃王朝并大力弘扬佛教,随着佛教的兴盛,吐蕃的国势也更为强大。然而末代藏王朗达玛迫害佛教,捣毁寺院,焚烧佛经,杀戮僧人。朗达玛的恶行给自己和整个王朝带来恶报。他自己被暗杀而死,吐蕃王朝随之陷入动荡和战乱之中彻底崩溃。

吐蕃王朝的一位后裔吉德尼玛衮为逃避追杀,远遁阿里高原,被那里的头人收为婿并立为王,从此拉开了七百年古格灿烂文明史的序幕。吉德尼玛兖晚年时,将阿里一分为三,分封给他的3个儿子,古格王国即第三子德祖衮的封地。实际上古格王国的真正开国赞普是德祖兖。

德祖兖将古格王国的都城建在札不让,即现在扎达县城西20公里处。自古格王国开国之日起,便以崇信佛法为立国之本。这是因为一方面出于对吐蕃盛世的深切缅怀;另一方面,古格国的君臣吸取了吐蕃王朝因迫害佛法而崩溃的教训,意识到敬信佛法才是王国繁荣昌盛的法宝。德祖兖的次子埃松王子因对佛教满怀热情,出家取法名意希沃,选派了21名优秀青年赴印度学习密教佛法,极大的推动了佛教在古格的发展。

晚年时的意希沃亲赴印度迎请高僧阿底峡,途中被敌国所俘。敌国国王劝说他放弃佛教,可免一死。但意希沃态度坚决,面对死亡不改其志,最终舍身求法的意希沃引颈受戮。曾担任过印度18座寺院住持、道行高深、年近六旬的阿底峡大师被古格王国的诚意和意希沃的献身佛法精神所感动,终于在公元1042年启程,翻越喜马拉雅雪山,历经千辛万苦,长途跋涉,到达古格王国。阿底峡以古格托林寺为中心,讲经著述,弘传佛法,为确立古格王国在西藏西部的佛教中心地位起了重大作用。阿底峡的入藏也成为西藏密教弘传的重要标志。古格王国敬信佛法后虽然没有如吐蕃王朝那样一统西藏,但也一直兴旺发达。从遗址中人们发现古格人有壮丽的王宫和丰富精美的佛教文化。

公元1627年,古格末代王赤扎西扎巴德继吐蕃末代王朗达玛之后又一次兴起灭佛运动。大批僧人被迫还俗,并被驱赶到山洞居住,靠乞讨生活,国王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毁掉他们对佛教的信仰。

就在迫害佛法三年后的1630年,古格发生了大暴动,对古格觊觎已久的拉达克人趁此机会进攻古格王国。古格都城札沦陷。至此古格王国七百年的辉煌历史,以悲惨的结局宣告终结。直到1957年人们再次发现古格王国遗址时的约三百年间,古格后人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个曾经如此强盛和曾经创造过如此辉煌历史的民族竟会在亡国之后消失得毫无踪迹。这一切留给后人以无限的想象和猜测,至今仍无定论。

其实无论古格人最终是如何灭亡的,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和吐蕃王朝一样是在迫害佛法之后才走向了灭亡。这绝不是偶然的,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从中我们就会发现:统治者迫害佛法不仅会给他本人还会给其统治的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与不幸。对照今天,我们就会发现江XX迫害法轮功同样在把我们的民族与国家引向深渊。

法轮大法是真正的佛法!江XX却出于妒忌而对法轮功诬蔑诽谤,并非法打压迫害,被活活打死的法轮功学员早已超过了一千人。许多人在江XX的谎言毒害下跟它一起犯了迫害佛法修炼的罪。法轮功学员们正是因为不愿看到世人对佛法修炼犯罪遭恶报,重蹈历史上的覆辙才不断的向世人讲清真象,世人千万不要辜负了这份善心哪。从99年开始频繁出现的沙尘暴就是上天敲响的警钟啊!

千万勿使历史的悲剧重演啦!祝愿所有的世人都能从善如流,给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不要等到灾难真正发生时再追悔莫及,那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资料来源:《西藏王统记》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