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暴君尼禄(二)

丹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17日】

虚脱的强国 虚浮的帝王

当时尼禄所控制的罗马帝国,版图北起布列颠南到摩洛哥西从大西洋东到里海,疆域十分广大。尼禄所继承的王国就是这样一个表面上强大的帝国。而罗马就是整个大帝国的中枢,尼禄完全执掌大权,国家的所有权力都集中在皇帝一人手中。罗马军团是这一权力的基础。人民没有发言权,元老院形同虚设。皇帝是最高统治者、立法者、法官和祭司。全国人们的福祗命运都维系于帝王个人的喜怒哀乐,而国民放荡淫奢,恰如目前的中国。

由于尼禄继承王位时的罗马还相当繁盛,属于是罗马历史上最繁荣兴旺的年代的一部分,尼禄窃国的最初几年,也延续了一点落日的余辉。就跟今天的江XX从邓那里窃得中国的最高权力之后开始的几年完全一样。

可是再灿烂的余辉也是余辉,再加上由于尼禄的邪恶本性没有了束缚很快就膨胀起来,于是好景便如昙花般迅速枯萎。他开始挥霍浪费,用惊人的赌注打赌,外出野游时由1000辆华丽的马车列队护送。国库空虚时,他把私人财产充公,他曾杀死北非和西班牙几十个土地主,掠夺他们的财产。他还废除了早年制定的减税法以及对老人和穷人的补助法,霸占寺庙财产,贬值货币。尼禄甚至将帝国议员们那些穿金戴银的妻子逼进角斗场,逼迫她们互相残杀,自己则观看她们血腥搏斗的疯狂场面取乐。

尼禄以为自己多才多艺,绘画、雕塑、歌唱、演奏、希腊语拉丁语、诗歌等等无不染指。他从公元59年就开始做公开的演出。他常常在街上,在皇宫花园里的露天剧场邀请平民听他弹琴歌唱。在节日里,他在宫庭中举办极其豪华的演出,自己则作为朗诵者、歌手、演奏师甚至角斗士登台表演。他到剧场演出时,则把剧院的大门紧闭,不许观众中途退席。对于他的拙劣演技和刺耳歌声,那些实在难以忍受的观众,只好纷纷越墙逃跑。尼禄看自己的天才表演在罗马没有知音,于是组织和率领庞大的剧团到希腊巡回演出一年,希腊人赞赏了他。他一时高兴,就赐予希腊自治权,因为希腊人懂得欣赏他的艺术和音乐。

由于尼禄的挥霍无度,外表强大的罗马帝国很快就被掏空了国库。

(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1.《初探古罗马》
2.《罗马帝国的黄金时代》
3.《暴君尼禄》
4.《尼禄自找毙命》
5.《罗马帝国的灭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