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媒体的过程,也是我们修炼的过程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6月21日】

尊敬的师尊好
各位同修好

今年是大法洪传三十年。感谢师尊给我们机会,能够参与用媒体形式证实法,讲真相救人,这是我们的荣幸。做好媒体的过程,也是我们修炼的过程。下面我交流一下近期的一点修炼体会。
 
1.再去求名的心

重“名”的心,从修炼一开始就在去,已经经历了很多。在对华广播做,也很低调,埋头干活就行。觉得好像没有什么了。

去年秋季,总部经过整合,成立了总编室,每天开编前会,讨论当日新闻选题。忽然感觉无形中有了一点压力。

编前会的时间,是我们对华广播的北京时间晚十点新闻的播出时间,下一档选题还没开始,于是我们就将刚出稿的新闻头条板块提交编前会参与讨论。以前选题好不好,当班主编自己看着差不多就可以了。现在要到编前会去讨论,我对需要提交的新闻就比较上心了。我的时区是美西时间,想尽可能多看一下北京时间晚上时段的新闻,提点修改建议,就需要熬夜到下半夜,这把平时的早上炼功时间耽误了,有时学法也静不下心来,经常觉得挺疲劳的。

表面看起来是在点灯熬夜的努力工作,但我自己心里觉得这状态不对:新闻一直都在播出,以前怎么没这样上心,现在就觉得挺要紧的了,有时看到有问题还着急上火,就是想让提交的新闻看上去都比较及时重要,同时也担心在编前会上被指出什么问题来。想想还是为了“名”。

师父在《法轮功》〈第三章〉讲到修炼心性时告诉我们:“没有对名利的强求之心,把名利地位看作是无所谓的东西,你就不会烦恼,不生气,永远处在心理平衡状态。什么都放的下,自然就会清静。”

即使是为了工作,当有了求名的心,就失去了清净之心。其实工作干的怎么样,师父在看着,无数众神在看着,来不得半点虚的东西。
 
2.再去怕心

去年秋天,我开车肇事了。一个不小心就与前车追尾了,我在气囊的保护下只有一点表皮伤,但是车全损了。后来就感觉后怕,一段时间里,不想开车了。今年初搬到另一个州,看到当地人开车很猛,我又不认识路,更不敢开车了,怕心越来越严重,哪儿也不敢去。

以前在国内,觉得自己没有很多怕心,无论是发资料、讲真相,去天安门证实法,被非法抓捕,哪怕是在劳教所里,别人说的很凶恶很狡诈的警察,我也总是跟他们笑眯眯的说话,导致有的警察说,你不要跟我说话啊,你想给我洗脑啊?

但是来到美国后,反而不时地出现怕心。开始因为一切都很陌生,语言又不通,在外面遇到一些事会紧张,但是后来逐渐适应了,就觉得没什么了。现在开车出事,怕心又出来了。作为常人,开车肇事后,会出现“心理阴影”这样的问题,而这个所谓的“心理阴影”,就是担心自己的身体再受到伤害。

怕心有不同的表现,怕警察是怕心,怕蚊子也是怕心。师父在《精進要旨三》〈学好法 去人心并不难〉中曾告诉我们:“可是有没有怕心,却是修炼者人神之分的见证,是修炼者与常人的区别,是修炼者一定要面对的,也是修炼者要去掉的最大的人心。”

我曾经思考过,为什么“怕心”是修炼者要去掉的最大的人心,而不是妒忌心、争斗心等,当时没想明白。现在想来,这些怕这怕那的人心,都是自我保护的心,保护的就是“自我”这个执着心的根本。人为了自我,才怕这怕那,或者是怕身体的伤害,或者怕失去名利情,怕自己的观念、理想被冲击等等,这些东西组成了人在这个世上不能失去的一切。所以才有了所谓的“自我保护”,就是要死守人的这层壳。而我们修炼人就是要认清它、修去它,去掉人的这个壳。

我一直没有悟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出车祸。因为身体也没怎么受伤,保险理赔也没损失多少钱,曾经猜想过可能是家里进来蚂蚁被我弄死不少,是杀生了。现在才悟到,这次车祸同时也暴露了我的这个最大的人心,让我真切地看到自己还有这样的怕心。并且对这个问题正念还这么弱:在怕心刚出来时,就没有抓住它,清除它,而是一再的去承认它,放任它,导致它不断壮大,后来几乎成了挺大的干扰了。

当我正视自己这个怕心后,持续地在发正念时清除它,最终这个怕心,如同云雾被风吹走一样消失了。
 
3.学习常人的管理方式

我们来做媒体的同修,都是抱着救人的心,走到一起来做项目。说到管理,就有点为难,虽然知道师父批评有人说“无为而治”是错误的,但是实际上,还是觉得都是同修,大家都在付出,都在修炼提高,所以经常有你好我也好的“老好人”想法,或者说是潜意识中不愿意去管理,怕得罪人,怕别人不高兴。

一段时间,一位身兼多职,但不是本部门编辑的同修,经常提些建议、指导一些主编、编辑的工作,有的建议是对的,就被采纳了,但有的建议有争议,那位同修很认真,就毫不介意的拿到其他场合去评说,导致本部门编辑产生一些议论和工作上的摩擦。我也觉得这是个问题,却不想介入,只是建议与她相熟的同修委婉地劝说一下,但却并不起作用。同样的问题一再出现,矛盾都反馈到我这里,我有点不知如何是好,报告给本部门协调人。协调人说,这个你要直接去跟她谈。

我跟那位同修并不熟悉,找她谈话觉得挺为难的,而且重要的是,那位同修也是善意,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任,从她的角度看,或许并不是问题。但事情已经需要我必须出面解决了,只好认真去考虑怎么办,最后觉得还是应该从管理上着手,象常人公司那样,按照管理的规则,把各自的工作责任和岗位说清楚。于是,我直接找那位同修谈话,结果她也没有异议。这件事情很简单的就处理好了。大家也没有产生隔阂,依旧配合的很好。

我只是尝试了一下按照管理的规则来解决问题。回头看看,自己在工作中,想依靠同修的修炼状态达到“无为而治”,一直是占了较大的比重,没有让管理制度有效地发挥作用。

师父在《美西国际法会讲法》中说:“如果任何事情不能够正规的去管理它,对证实大法不一定有利。办媒体也好,成立公司也好,这都是人类社会的形式。在人这儿它有一套管理方式,大法弟子可以拿来借鉴,不能说它是错的。但是在一定时期公司还不能完全走上正轨的时候,是会有一些难度,但是渐渐的要做到真正的象个公司那样管理,更有效发挥直接或者间接证实法的作用,我想大家就要尽量配合好。对大法弟子证实法有利就尽量把它做好。”

目前,我们媒体的专业水平、分工、效率等比常人媒体还是有差距,要想使媒体更好地发挥作用,很多方面都需要依靠管理来提升,师父讲给了我们的法理,我们就要真正的去做到。
 
4.在与台湾同修的配合中去除自己的党文化

一直以来,我们的团队有北美和亚太两个组。北美组都是大陆文化背景的同修,而亚太组多数是台湾同修。由于新闻编辑是需要常识作基础的,而台湾同修缺少大陆的一些常识,选择和编辑针对大陆的新闻,对于他们来说有一些文化差异方面的障碍。

我们对大陆广播,要求新闻词句的用法符合大陆听众的语言习惯。由于台湾与大陆语言习惯不同,我们的新闻中会出现一些台湾习惯用词,比如:“导弹”写成“飞弹”,“视频”写成“影片”,以及地名的翻译大不相同等等,尽管台湾同修非常认真仔细,付出也很多,但是时常有这一类问题需要更正。

我觉得文化隔阂这个问题挺不好解决的。但是又想也许应该在法上看待这个问题。师父既然安排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修共同承担起这个救人项目,那一定是对救人、对大家共同修炼提高都是有意义的。

师父在《二零一八年新唐人与大纪元法会》讲法中说:“这些年来在中国大陆,这个中共邪党的那套东西啊,那套理论哪,都是邪恶的,是反传统的,是反人类的。那么它这个东西要想使人能够接受它,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把人类的普世价值颠覆了。” “所以在针对邪党文化的问题上,要先能辨别它、能辨清它。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用真正的人类传统文化,才能看清它。” “所以大家办媒体啊,作为搞新闻的人、文化人啦,大家要以传统文化为基点,为普世价值的基础,才能够看清它,破除它。”

尽管我作为大陆文化背景的编辑,具备较多关于大陆方面的常识,了解大陆人喜闻乐见什么,但是几十年来在大陆党文化的浸泡下,虽然自己修炼多年,一直在发现、清洗自身的党文化,但还是有些察觉不了。

比如,前不久,我写了一条关于俄乌战争的新闻,其中谈到「俄罗斯支持的顿巴斯分离势力一直在鬧独立」。這句的「鬧獨立」一词,我是根据英文的意思简单概括的,下一档的新闻主编是台湾同修,在使用这条新闻时,认为这个词“带有不满的情緒”,最好修改一下。我回复说:顿巴斯确实是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在闹事啊,用“闹独立”挺适合的。但是那位主编还是坚持修改了。

这样的事情不太常见。我想,是应该把它看作新闻词语的技术问题,还是在修炼方面的问题呢?

 “闹”这个词在大陆很常用:闹事、闹意见、闹情绪、闹离婚、闹分裂等等,尽管不象“闹革命”一词的党文化色彩那么浓,但仔细想来,大部分也是在中共党文化的环境下形成的,多少存在着中共九大基因“斗”的因素。我在大陆生活几十年,对这类用语是太习以为常了。

我认识到,我们的团队由大陆和台湾文化背景的同修组成,就是为了达到互相补充、互相提醒的作用,大陆背景同修比较了解大陆人喜闻乐见什么,而台湾同修却是能够把更符合传统文化的东西带给听众。他们不需要特意去思考传统文化是什么样的,因为他们所受到的教育、熏陶自然就会表现出来。

邪党毁掉了中国传统文化,而我们一方面要根据听众的喜闻乐见安排新闻节目,同时也要用符合传统文化的内涵来传播。让大陆民众不仅明白真相,也在回归传统。我们团队的两个组,就像人的两只脚,少了哪一只都不行。感谢师尊的安排和呵护。

尽管我们专业化的程度还不够,但团队的同修在配合上越来越好,技能也在不断提高,电台的播出设备也得到了新的推进。去年年底,新唐人电视台开始通过韩五5A和日星2B(卫星)播出,我们对华广播也搭上了车。这样大陆民众收听对华广播就多了一个不被干扰的渠道。还有大陆的反馈说:今年以来的播出效果特别好!现在希望之声的播出技术和播出内容已经远超历史上任何一个反共电台。这些反馈对于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很大的鼓舞。

在瞬间即逝的暂短时间内,我们要修好自己,更好的配合,同时提高技能,更多的救人。

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第三届希望之声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