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九)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3月02日】

【原文】

藏世界于一粟,佛力何其大;贮乾坤于一壶,道法何其玄。妄诞之言,载鬼一车;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无鬼论,作于晋之阮瞻;搜神记,撰于晋之干宝。

【注释】

藏世界于一粟:释普济《五灯会元》:“一粒粟中藏世界。”

贮乾坤于一壶:后汉方士费长房,曾经看见一老翁卖药,挂着一个壶,晚上就入壶中休息,费长房觉得很奇怪,于是拜见老翁,第二天与老翁一同入壶,见里面楼台壮丽,惊奇道“此别一乾坤也”。于是便随老翁入山学道。

载鬼一车:把无当做有,言语很是奇怪。

鬼瞰其室:扬雄《解嘲》:“高明之家,鬼瞰其室。”瞰,窥伺。

《无鬼论》:晋人阮瞻持无鬼论。

《搜神记》:志怪小说集,东晋干宝撰。

干宝:字令升,河南新蔡人。

【译文】

能把整个世界藏在一粒米中,佛家的法力是何等的强大;把整个乾坤贮藏在一把壶里,道家的法术又是多么的玄妙。无稽之谈就好像说装了一车鬼魂;富贵人家,鬼都要偷窥他的家室。《无鬼论》是晋朝阮瞻所写;《搜神记》是东晋干宝所撰。

【点评】

无论是佛家讲的米粒藏世界,还是道家讲的壶里乾坤,都是从修炼界或者说从神的角度认识的宇宙、天地的概念。并不是人的思维方式。他们所指的都是微观粒子构成的世界。進入米粒和酒壶微观层次所在的微观世界里了。不在人的分子这层空间,人眼是看不到的。假如你能進入原子构成的空间,那么人眼就已经看不到了,何况微观粒子并非只有原子这一层,多了去了,可以说微观的无穷无尽。那么这些微观空间是否就是神的世界呢?就是传说中的天上呢?

关于壶里乾坤的真机,在法轮大法书籍《美国西部法会讲法》里已经揭示给人,书中讲到:“物质的粒子越微观它的层次的面越广阔越大。在微观粒子那些层次中,酒壶的表现形式就不是人看到的形态了,所有的粒子是连通的。人看到的大小只是在同一粒子组成的时空中的一种表现形式。那么也就是说这个壶的表面是由分子构成的,你看它就这么个形状,可是微观上那个壶就不是这个样子了,它和那个境界的宇宙就沟通在一起了。” “你们钻到任何一层空间的表面粒子的微观粒子中去,就是小于它的那一层粒子中去,你就是在天上了。只不过天的层次不同,微观的成度不同。到了微观之后,你看是進入石头了,你看是進入身体了,進入到某一个东西中去了,实际上你是進入了那个空间连带在一起的广阔的宇宙中去了。也就是说,这不是人的思维方式。”

所以不管佛家讲的“藏世界于一粟”,还是道家讲的“贮乾坤于一壶”,讲的都不是人的思维所能理解的。这就是过去谁也不曾揭示的天机。

我们很多人可能想到了,道家过去把人体视为小宇宙,也许并非指我们人眼看到的这个空间的人体形式。

从中医得知,人体经脉是人眼看不到的,存在于另外的更微观粒子构成的空间,所以中医治病着手于更微观的空间。其实人体经脉就是跟高层空间、更大宇宙机制相连的通道,古人讲天人合一,就有这个内涵。人和天,和微观世界,和神佛,从某种意义讲,一直存在连通的通道,一旦打通,就已经与某层微观空间的天上的整体粒子相连了。所以一旦所有经脉全部打通连成一片,就意味着你的身体粒子全部变成比肉体分子更微观的粒子了,你就可以叫做神了,可以進入相应层次的天上了。只不过進入哪层天,是否出三界,就看你身体粒子微观的程度了。

但没有师父教你管你,靠自己是打不通的。过去道家真传徒弟才会给弟子打通的大周天,就是这个目的。但即使打通了,如果法不大,也很难修出三界,只能做三界内某一层的神仙。无法解脱佛家讲的六道轮回。

费长房跳進壶里 拜师学道

据《神仙传》,后汉时,汝南有叫费长房的,曾负责管理市集。遇到一老翁从远方而来,入市卖药,人不识货。他卖药一口价,凡经他治病皆得痊愈。他对买家讲,服此药必吐出某物,哪天就会病愈,全都奏效应验,为此他每日可得数万钱。但老翁把得来的钱大部分用于救助贫乏饥冻者,只剩下一点用以维持自己简单的日常生活。

老翁常悬空壶于店铺的屋上,日落后,就跳入壶中休息,但此事没有人能看得见,唯独被费长房在楼上看到了,知道他并非常人。

于是长房每日敬奉他,供给饮食。他也坦然接受。很长一段时间后,老翁见长房敬奉不怠,知长房笃信修道,于是让长房夜暮无人时分过来,效仿他的做法就可以進入酒壶,长房依言,果然不知不觉已在其中。進去一看,哪里是壶?好一个仙宫世界!走过楼观、重门、阁道,见老翁左右侍者数十人。老翁说:“我本仙人,从前作天曹的时候,因公事不勤,见责谪入人世。”“你是可教之人,所以能见到我。”

长房当即跪下拜师,跟老翁学道,经受了很多魔难的考验,但最后一关不敢听从师命把师父演化的看似恶心的“粪便”吃進去,信师上不到位,最后没能成仙,老翁叹到:“你不能得仙道。赐你为地上主,可得长寿数百岁。”让他回家。又为他制作一道符,让他用此符来主管地上的鬼神。

长房回家后在当地行符收鬼,治病皆愈。汝南常有一个鬼魅装作太守,身穿绘有日月星辰的礼服,成为当地的祸患,郡人忧虑。一天鬼魅前来,碰上费长房拜见太守,它没法退走,就上前脱下衣冠叩头,乞求活命。长房呵斥,让他在庭院中现出原形!鬼魅立刻变成了老鳖,有车轮那么大,脖颈有一丈长。长房将它处死了。他一生不断为人除去很多为祸人间的妖魔鬼怪。

但他修道不成,只得到了长寿的福报和治病除妖、神足通等小能小术,除妖也还是靠老翁赐予的道符,自己本身却未摆脱凡人的身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