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六)



【正见网2021年01月20日】

【原文】

檀越檀那,僧家称施主;烧丹炼汞,道士学神仙。 和尚自谦,谓之空桑子;道士诵经,谓之步虚声。菩者普也,萨者济也,尊称神祇,故有菩萨之号;水行惟龙,陆行惟象,负荷佛法,故有龙象之称。

【注释】

檀越檀那:梵语音译,都是佛教对施主的称呼。

施主:佛教对向寺院施舍财物的世俗信众的尊称。

烧丹炼汞:道教的道术。原指将朱砂等药物放于炉火中烧炼,以制“长生不老”的丹药。后来又有内外丹之分。人体通过修炼在体内修出的丹,叫作内丹。

空桑子:《列子》云,有莘氏女采药,在空桑中得到一个婴儿,由庖人养大,取名伊。后来,有莘氏女嫁商汤,伊作陪嫁之臣随往。后被汤用为相,所以称伊尹。僧人用此表示自谦,取其没有父母之意。

步虚声:道士诵经的声音,仿效空中传来的神仙声音。

神祗:天地神灵的总称,在天是神,在地则为祗。

菩萨:原指佛家修行成就的果位之一。比罗汉高。因有慈悲普救之意,后成大众对神的敬称。

龙象:佛教用语。龙像是大力之象,用来比做诸罗汉中修行勇猛且有最大力者。后用来指高僧。

【译文】

檀越、檀那,是佛家对施主的称呼;外炼金丹,内修精气的道士,为的是修成长生不老的神仙。 和尚谦称自己无父无母,像有莘氏女采药时在空桑中捡到的婴儿,所以称为“空桑子”;道士念经,仿效神仙的声音,所以称之为“步虚声”。 菩,是普遍的意思,萨,是救助的意思,因此天地神灵有菩萨的美誉;水中以龙为首,陆上以象为大,比喻修行勇猛有力,因此精通佛法的高僧有“龙象”的称号。

【点评】

神中菩萨的称呼最为熟悉普遍,这也不是偶然的。观音菩萨救苦救难的故事家喻户晓,流传几千年。她一般当众显真身教化百姓,曾在不同朝代和针对不同的人,显现过不同的神迹,民间流传有三十三种化身。因此不可能是虚构的。其目的就是让人们信神,记住有神在保护人,对人慈悲,救人于危难。但同时也劝诫人弃恶从善,免受天谴。历史上的神佛下世度人救人,主要目的,就是达到劝人敬神重德的作用。

所以历史上的佛道修炼,要不进山独修,要不成为不影响人世的宗教,目的不在普及人世修佛修道,只为成为一种文化,若隐若现地展现一定的神迹罢了。所以道家讲究选徒,真传的也就那么一两个,佛家虽讲普度,得道的高僧也并不多。并且修成后,人走了,人世间还是不知修炼的真机。只留下那一个个神奇的故事让后人心生仰慕与敬畏之情。其实那就是过去宗教的使命。暗示人与神的联系,但真正传世的大法并未留下给人。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曾回答弟子,只有等到转轮圣王(也叫法轮圣王)下世间传法,才能做到不用出家,在世俗中修炼。届时优昙婆罗花会在世间开放,作为转轮圣王在人世传法的标志。如今优昙婆罗花开遍世界,人们渐渐发觉,今天传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就是法轮功,也叫法轮大法,修者遍布各阶层,工作学习与生活,不受任何影响,他们以“真善忍”三字修心,不断要求自己成为好人、更好的人,并练习五套功法。那么当年佛祖的预言是否已经成真了呢,修炼的真机是否已经传出了呢,不管信不信,只有他们在全世界传真相救人。为不错过机缘,大家不妨上法轮大法网站,读一遍法轮功主要著作《转法轮》,都是公开的,自己去思考这个问题。

民间传说:杨柳观音的来历

传说观音菩萨有三十三个化身,杨柳观音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天,观音菩萨听说中州地区民风很不好,百姓愚昧无知,贪财好利。菩萨决定前去度化那些愚人。

菩萨来到中州的太室山。夜里她托梦给当地百姓,说是明天观音菩萨要经过此地,解救百姓的苦难。

第二天,当地的百姓纷纷谈起了所做之梦,发现大家居然作的是同一个梦。于是,众人满怀希望等待观音菩萨的到来。人们每见到一个陌生人,都要上前询问,看是否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但没有一个人是观音菩萨。原来,观音菩萨化作了一个穷苦的老妇人,一路乞讨,没有人注意到她。

当时中州地区正值大旱,庄稼都枯萎了,百姓的粮食紧张。化身为老妇人的观音菩萨乞讨了很多家,都没有要到一点吃的,她不禁叹息道:“干旱固然是天灾,可是也是人自作自受的结果啊。”正巧有一个叫刘世显的老人听到了菩萨的叹息,他心中一动,暗想:难道这老夫人就是观音菩萨不成?于是他上前问道:“老婆婆,你说的很有道理。你的意思是说,因为这里的人不肯向善,才遭到这样的天灾吧。如果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积德行善,改过自新,今年的天灾还可以救的了吗?”

菩萨笑着说:“上天之心是最仁慈的,福善之心要比罚恶之心还胜三分。只要人们诚心悔过,上天是会看见的。”刘世显听了菩萨的点化,伏身拜道:“多谢观音菩萨点化。如今弟子茅塞顿开,愿菩萨大发慈悲,广施法力,降下甘霖。弟子愿建寺庙供奉菩萨,并且劝说众人,皈依佛门。”

观音菩萨说道:“难得你一片诚心替众人求情。明天午时三刻,我将显化真身,施法降下甘霖。请你告知当地百姓,到时候可以观看。”

刘世显把遇见观音菩萨之事告诉了众人,大家听说那个讨饭的老妇人就是菩萨,都半信半疑,只等到次日午时三刻再看个究竟。

第二天,将近晌午时分,太室山顶飘起一片白云,白云散去,观音菩萨显现了真身。只见菩萨丈六金身,头戴锦兜,身批袈裟,赤着双脚,手中捧着一只羊脂白玉净瓶,瓶中是甘霖和杨柳枝。众人见了,慌忙下拜,口中念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法号。观音菩萨从净瓶中取出杨柳枝,蘸着甘霖,向农田中轻轻撒去,其法相也随之逐渐隐去。不一会儿,大雨倾盆,一直下了半个时辰才停住。

从那以后,中州地区没有不信佛的。刘世显捐资在太室山上建了一座庙,内中供奉手捧杨柳净瓶的观音菩萨像。

这次观音菩萨的显化,被称为“杨柳观音”。(故事据正见网 作者:茹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