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韩皋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20日】

昌黎韩皋是已故晋公旁支的孙子,他博学多才,精通经史。太和五年,从大理寺丞的职位上被调离,在朝廷录用官员中被选中。他的名次既不是很高,也不是科举考试得来的,在后辈中传为笑谈。当时太常丞冯芫被任命为岳州刺史,他说人世的事情是命中注定的。

德宗皇帝末年,冯芫任太常寺奉礼,与皋一同为官,进士时元佐任协律郎。三个人约定在月初的四日,一同去武成王庙游玩,芫住长乐,皋在亲仁作事,元佐在安邑供职。冯芫再三鼓动,拉着两个人走到太平兴道西南角。元佐忽然说:“我刚才为你们两个人做了一个好梦,你们二位都被朝廷录用做官,请你们记住今天的事。”芫将这件事记录在纸上,放到箱子里。

宪宗六年,冯芫被朝廷录用,授予兴平县尉,皋没有心思做官,直到二十七八年后,才被录用。当时芫所做的梦全都应验了,没有差错。当时芫要去岳阳之前把皋找来,特意讲了当年的事情,并将箱子里的记录拿给皋看,并且说:“不要以为这是偶然的,这是命运决定的。”于是皋也说记着此事,然而为什么前后相悬如此?皋在那一年被任命为大理正的官位。

(出《续定命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