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建州狂僧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0日】

五代十国时,建州有个僧人,无人知晓他的名字,他的表现就象狂人一样。他的所说所行,多被后来的事实所验证。

邵武县城临近一条河,有块大磐石离河边约百步远。一天,这位僧人忽然用墨水在磐石一半高的地方画了一道横线,他则坐在石头顶上,手持鱼竿做出钓鱼状。第二天山洪暴发,河水正好涨到他所画横线的位置就退了。

癸卯年,狂僧将路旁向南伸出的树枝全部砍掉了,人们问他为何这样做,他说:“免得这些树枝妨碍旌旗幡仗的路过。”又说:“路过这里时,要靠一边走。”等到吴国军队進入建州时,果然都靠砍掉树枝的那边走过。

他还在城外寺庙的墙上,题下“某等若干人住在这里”。后来军队来到城下,将寺庙分成几部分,用作住所。在庙里安置的人数,与狂僧在墙上题的数目,一无所差。后来这个狂僧竟被士兵杀害了。

从前,在王氏统治闽地(福建)的后期,闽建地区多有灾难,民不聊生。有人问狂僧道:“世局何时能安定下来呢?”他答道:“等我死了以后,局势就安定了。”等他死了之后,闽岭一带果然局势稳定了下来。正如其言。

(出《稽神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