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医山夜话(16)生命的节奏

作者:石玉坤/玉茗 主播: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10月26日】

音频:医山夜话(16)生命的节奏

作者:石玉坤/玉茗
主播: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这里是《医山夜话》。我们都知道,音乐是有节奏的,那么生命也有节奏吗?先来看一个实验:把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允许他做喜欢做的事,却不给他任何时间的参照,没有钟表,送饭也是毫无规律的,结果,一个月后被关的人疯了。这就说明时间就意味着节奏,打乱节奏的时候,生命就会紊乱。

人体是有一个时间规律的,这个“人体生物钟”走到哪儿,身体该做什么,身体自然知道。所以,吃饭、睡觉、排泄一般都有规律。这个“钟”不仅会告诉人何时该做什么,如果你一直违反它的指令的话,也会停止运行。这个钟的“钥匙”并不掌握在人自己的手里。冥冥之中,有一个神明在严格地操纵看管着这一切。

那么,人体的这个“钟”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时间钟是什么关系呢? 

它们是紧密相连,息息相通的。

人体的气血是人体的精微、精华,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古人认为气血是通过经络流动到机体各部,灌注营养脏腑、四肢百脉。这种流行灌注各脏腑组织具有象潮水涨落一样的时间节律。当某个时辰气血流注到某经脉脏腑时,这个地方就在功能旺盛的时候,否则就在功能衰减之时;在某一时辰某一脏腑气血流注最不足时,它的功能就处于最衰时。这就是十二时辰的节律。

这“十二时辰”是将昼夜分成十二个时间段,每段以十二地支名称命名。您可能知道“十二时辰”与现在的二十四小时的对应关系是:从23点子时开始,每两个小时是一个时辰,分别叫子时,丑时,寅时, 卯时,辰时,巳时,午时,未时, 申时,酉时,戌时,亥时。 

每一个时辰都有和它对应的经脉,它的主线路为,从凌晨一点到三点(1-3am)肺经开始,每一个时辰依次是,大肠(3-5am),胃(5-7am),脾(7-9am),心(9-11am),小肠(11am-13pm),膀胱(13-15pm),肾(15-17pm),心包(17-19pm),三焦(19-21pm),胆(21-23pm),肝经(23pm-1am)。 每一个经脉是一个时辰。所以,病得最重的脏腑,病人往往会在生命钟走到那个部位的时辰停止下来,不往前走了。

过去修道人是懂经络、气血循行规律的。所以,民间有点穴这种方法,就是根据人体生命钟的走向,当人的血脉气机走到某一经脉的特定穴位时,点一下,或者使你站着不能动,或者使你躺着不能起,几个小时后,会自动解开。“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懂得气脉的人,指一点就能解开。 

刚才讲的是十二时辰与人体经脉子午流注的节律。关于生命的节奏,接下来再谈谈月亮盈缺对人体的影响。

月亮的周期变化对人类影响最明显的是女性周期28天,正好介于“恒星月”周期的27天和“朔望月”周期的29天之间,二者周期长度一致。月亮周期与人类分娩时间也存在着相互联系,绝大多数产妇在圆月之后分娩。 

月亮盈缺变化与人的精神状态的改变也有着相关性。古代巴比伦人就称精神病人为“路那替克(Lulatic)”,意即受月亮影响的病变。现在美国人也常用这一词。研究发现精神病患者的确易于在月圆的时候发作。 

人精神状态的变化与月亮也有关系。满月可使人产生不安、紧张、心绪烦乱以及幻想奇思。满月时能勾起人们对往昔的追思和伤感,忧郁和惆怅,使诗人吟出绝句。 

在古代的《素问·八正神明论》中说:人的身体、血气、肌肉、经络的虚实是与月亮的圆缺相对应的。(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月廓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廓空,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 

月亮盈缺与人的死亡也存在着关系。慢性病和衰竭致死的人中,大都死于海水的落潮和低潮期,也就是下半月。中风病人,出血性中风等死于上半月。肺结核引起的大咯血,大多发生在圆月前的七天里。消化道出血在十五前后发病率最高。住在海边的人最有体验,受伤流血与海潮涨落有关,涨潮时流血较多。这说明月亮的盈亏与人体的出血也存在着相关关系。 

月亮的阴晴圆缺、四季的炎凉交替,行星的自转与公转,无不带着自己的节律。

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节奏,日出日息,潮涨潮落,与我们的心跳和呼吸有什么两样呢?

有很多作物也有节奏,比如果树是“一大年一小年”,一年结的果多,一年结的果少,两年一个周期,土壤也有吐呐的节奏。

曾经有一位德国医生在饭桌上和我谈起贝多芬的音乐。他用手敲打着桌子,拍着“命运交响曲”的节奏说:“这个命运的敲门声是和心脏的心跳一样。”可见音乐的节奏反映的情绪和我们的人体节奏紧密相关。

在希腊神话里有个时间之神名叫奥尔甫斯,喜欢音乐。每天,他弹着琴,太阳随着他的歌声跃出地面,又随着他的歌声落入西山。有时间的地方就有节奏。

如果经脉不再周期流注,就象行星停止了运转;如果潮水不再周期涨落,就象天地停止了心跳;没有节奏的地方没有生命,就象没有涟漪的水是死水。 

朋友,刚才的节目是《医山夜话》,谈的话题是“生命的节奏”。

《医山夜话》系列连播来自“法轮大法正见网”。这里展示的是亲身实践“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正见,以及对人类正统文化和艺术的全新认识。如果您有兴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体之迷,那么就请您来这里和我们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维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谢收听《医山夜话》,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