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坚志》中的三件神奇器物

德惠


【正见网2020年06月06日】

《夷坚志》是南宋名臣洪迈多年记录的笔记合集,其中记载了许多他所知的神奇事件。其中记载了用现代科学难以解释的三件神奇器物,在此介绍给大家。

一、点燃纸捻就可把食物做熟的铜铫(diào)

天台县(今浙江省天台县)陈达善先生,在宋孝宗淳熙年间(公元1174一1189年)由“监左藏库”的职务,升任开州(今四川开县)太守。他在开州得到了一个铜铫,“铫”字的解释为:便携的小金属锅。这个铜铫直径才刚刚三寸,象小圆鼎一样下面有三只脚,上面有象纸一样薄的盖子,陈达善开始并没有在意它。

后来有人告诉他:这是一件异物,“投食物于中,然纸炬燎之,少顷即熟”,只要把食品放到里面,点燃一张纸捻在下面烤,很快食物就熟了。陈达善听后决定做实验,他拿一双猪石(一对猪肾、猪腰子),让厨师像平时那样切好,上面撒上盐和酒,放入铜铫再加水,盖好盖。他亲自点燃个纸捻放到铜铫下面烧,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顷刻间就听到水烧开的汩汩声,纸捻烧完后揭开盖子一看,猪肾已烂熟。从此他每天早上都用铜铫自己做早饭,吃完再办公。后来他又当了湖北转运使,洪迈的长子从湖北鄂州江边经过时,听他说了这事。

二、让食物一个月不坏的铁甑

南宋孝宗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北人东路总管李邦也,派仆人带了几种异物来到楚州(今江苏淮安),委托当地统领陈涉替他卖掉。其中有一件异物是一铁鼎,这铁鼎可装下一斗东西,口径有七寸,看起来粗陋拙劣。还有一口铁甑(zèng),甑是古代蒸饭的器物,好像现代的蒸锅,外观就像一只瓦鼎,甑底的宽度与鼎口的宽度一样,甑口径一尺七寸。铁鼎、铁甑都是一尺五寸高,甑底有孔,以透蒸饭的蒸汽。铁鼎、铁甑可能是一套,所以两样东西打包价五千缗(mín)铜钱。缗的原意是古代穿铜钱用的绳子,在这里用作计量单位,指一串钱。五千缗就是五千串铜钱,古代一般每串一千文,就是五百万文铜钱。

陈涉不明白为什么要价这么高,李邦也的仆人说:“三伏内炊物于中,经一月不馊腐”。陈涉让人做了二斗米饭放铁甑里试验,果真一个月不坏。陈涉这才相信了。铁鼎、铁甑都没有铭文记载制造时间,也没人知道这两件奇物是哪朝哪代的东西。可惜大家认为这个功能不重要又太贵,所以无人购买。李邦也的仆人只好又把它们带回去了。

三、金主完颜亮的镇国奇石

刘通判曾告诉洪迈说,他过去在江陵时,见过一个淮甸(淮河流域)客商,刘通判与他聊起世间奇珍异宝,谈的很是投缘。这客商说:南宋高宗绍兴辛巳年(公元1161年)冬,金主完颜亮死于内乱,宋军趁机反攻,很多金军运载财物的随行舟船都被宋军缴获。客商当时还是个小军官,也俘虏了一个金人,拿剑威胁要杀他,那金人哀求说:船上有宝物,我拿过来,你不要杀我。

他把捆绑金人的绳索放开,派两个士兵跟着他。不久,那金人抱着一个匣子来了,打开一看,里面还是一个匣子,两个匣子都是金玉装饰,再打开第二道匣子,里面还是一个匣子,就这第三层匣子里装着宝物。宝物是一块石头,三棱的,上尖下大,颜色微黄。石头腰部有条玉龙缠绕。龙仰首抬头,左爪在扑一颗玉珠,龙爪、龙牙狰狞雄健,如同活物般逼真。这龙的形象跟世间所画的龙不太一样。那金人说:我们金国的皇帝完颜亮把它当作镇国之宝。要看这宝物的神奇之处,只要打盆净水,等到夜半将石头放到水里,很快那石头上方会升起一层黑云,覆盖在石头上。当黑云出现,完颜亮就会赶紧把这奇石收起来,认为如果稍微晚一点,它没准就会飞升离去!于是当场试验,一看果真如此!于是就把这奇石珍藏至今。

刘通判说我当时听完他的讲诉,就问那客商:此物还在吗?客商说:我这些年经常随身带着。刘通判提出要看一看,第二天客商就把石头拿来了。刘通判在夜半时打一盆水,一试,果真石头上方出现了黑云。天亮后刘通判就把石头还了回去,这宝物后来的下落他就不知道了。

这三件器物都经过了实际的检验,而且有明确见证者,见证者还都是朝廷官员。铜铫只要纸捻燃烧的很小热量就能让食物烂熟,似乎可以放大热量;铁甑保存食物的功效,类似现代的冰箱、冰柜,但不用能源,这两件都是超越了现代科学的认识,说明古代存在着超越当今科技的另外一条科学发展道路。完颜亮的镇国奇石能产生黑云,还怕它飞升离去,看起来更加神奇,可能来自于另外空间。其实认识宇宙、发展科技的道路不止一条,现代西方科学不过是走了很低能的一条路,一切的发展都被死死的局限在这一个空间中。现代科学并不值得迷信,希望所有人都能放下成见重新认识古老的文化与当今洪传的修炼功法。为什么古代都推崇修炼,绝非古人迷信,恰恰是因为他们在古文化熏陶下更能认识宇宙的真相。各种修炼方法中我特别推荐法轮功,法轮功功效特别显著,其法理直言了许多修炼的真机,最适合于现代众生修炼。

资料来源:《夷坚志》

原文一:天台陈达善,淳熙中自监左藏库出知开州。得一铜铫,不知其为异物阔径刚三寸,下列三足,上有盖其薄如纸。或告之曰:“投食物于中,然纸炬燎之,少顷即熟。"陈试取猪石一双,使疱人如常法批切,瀲以盐酒,仍注水焉。自持一炬燎其腹,俄闻铫中汩汩有声,及炬尽举盖,石子已糜熟。自是每夙兴,必用此法,食毕,乃出视事。后为湖北转运。大儿过鄂渚,闻其说。

原文二:乾道三年,北人东路总管李邦也遣间仆持异物数种至楚州,托统领陈涉货易,一铁鼎,容一斗,口广七寸,状甚粗拙,一铁甑,形类瓦鼎,其底广与鼎等,口广一尺七寸。二物之高皆尺有五寸,甑底有窍,以透气。需钱五千缗。涉问其所以异,曰:“三伏内炊物于中,经一月不馊腐。”命蒸饭二斗试之,信然,莫知为何代物。然于用不甚急,无肯售者,复携归。

原文三:刘通判云:曩在江陵,见淮甸一客,因语世间异物。言绍兴辛巳之冬,虏亮戕灭,随行帑藏舟车多为王师所掠。吾亦从而奋获一生首,将挥之以剑,其人哀鸣乞命曰:“舟中有宝,当取献以自赎。”乃释其缚,遣二卒随之以往。少顷,携一匣来。启视,又一匣,两重皆金玉装饰。第三匣内一石,三稜,上尖而下大。色微黄,石之腰有玉龙旋绕,仰首,左爪扑一玉珠,爪牙鳞鬣狰雄,熟视如生,不与世间绘画者类。其人云:“虏主以此宝为镇国。寻常欲观其变化,则用净盆贮水,候夜半置于水中。须臾间,黑云蒙覆其上,必急收之。稍缓,恐或升去。”某如所言试之,果然尔,遂珍藏到今。刘曰:“物今在此否?”曰:“常以随行。”因从借观。明日出示,留之至夜,亦一试之,悉然。又明日,复归之,不知其后存与亡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