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护佑 齐景公不敢伐宋

归真


【正见网2020年05月24日】

春秋时期的宋国,是商纣王的兄长微子启在商朝的旧都商丘建立的。

齐景公曾率兵讨伐宋国。路过泰山时,他梦见两个人大发雷霆,十分恐惧,以为他们是泰山神。晏子却说他们二位是宋国的始祖商汤和殷商的国政伊尹。晏子向景公说出了他们的模样:商汤脸色白皙,连鬓胡子;伊尹是个黑黑的矮个子的人。与齐景公梦见的那两个人相符。可是,齐景公没有在意,继续向宋国挺进。结果,所率大军中了圈套受到重创,齐景公吓坏了,于是把士兵遣散了,从此永不伐宋。

宋国是商朝的延续,所以也可以说是商朝。中国历朝历代都在供奉自己的先祖,目的是要先祖保佑自己的国家。多少年后,商汤还在护佑着自己的国家,保护着自己的子孙。

原文:
齐景公伐宋,过泰山,梦见二人怒。公恐,谓泰山之神。晏子以宋祖汤与(与原作兴。据明抄本改。)伊尹,为言其状,汤皙容,多髭须,伊尹黑而短,即所梦也。景公进军不听。军彀毁,公恐,乃散军不伐宋。(出自《物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