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沁园春・题潮阳张许二公庙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12月31日】

沁园春・题潮阳张许二公庙

文天祥


为子死孝,为臣死忠,死又何妨。
自光岳气分,士无全节;君臣义缺,谁负刚肠。
骂贼张巡,爱君许远,留取声名万古香。
后来者,无二公之操,百炼之钢。

人生翕sH云亡。好烈烈轰轰做一场。
使当时卖国,甘心降虏,受人唾骂,安得流芳。
古庙幽沉,仪容俨雅,枯木寒鸦几夕阳。
邮亭下,有奸雄过此,仔细思量。



【作者简介】
文天祥 (公元1236 -1283) 字履善,一字宋瑞,号文山。南宋民族英雄。能诗文,诗词多抒写其宁死不屈的决心。著有《文山集》、《文山乐府》。

【字句浅释】
题解:唐朝安史之乱时,张巡、许远合力死守睢阳,被俘后从容就义。后人在睢阳为他们立双庙。韩愈贬官到潮州时,百姓爱戴,死后百姓在潮阳为他立庙。因为张、许是韩愈知己,百姓也为他们在潮阳立了双庙。公元1278年,文天祥 驻兵潮阳,去双庙谒见他们,写下此词。光岳:光指三光(日月星),岳指五岳。翕□:形容很短促的样子。邮亭:古代传送信邮物件的驿亭,多在大道边。

【全词串讲】
做儿子的能死节于孝,做臣子的能死节于忠,那就是死得其所。
安史乱起,正气崩解,不见尽忠报国之士,反多无耻降敌之徒,士风不振,大义不存。
张巡骂贼寇直到双眼出血,许远温文尔雅爱君能守死节,他们都留下万古芳名。
后来的人已经没有他们那样的操守,那种如百炼精钢似的精诚。

人生短促,转眼生离死别。更应该轰轰烈烈做一番为国为民的事业。
如果他们当时甘心投降卖国,则必受人唾骂,以至遗臭万年,又怎么能够流芳百世呢?
双庙幽邃深沉,二公塑像庄严典雅。夕阳下寒鸦枯木示万物易衰,而古庙不改。
邮亭下,如有奸雄经过,面对先烈,则当仔细思量、反躬自省。

【言外之意】
天祥此词与其《正气歌》同为不朽名作,千古辉耀史册。从此词可以看出,他能以身报国、用生命实践自己对崇高人格的追求,实非偶然。

古人诚信,能身体力行自己的信仰,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也在所不惜;后来的人便逐渐把信仰变成了口头禅,言行不一了;再后来,连口头禅都索性不要了,赤裸裸地没有信仰,也就没有了约束自己言行的美好原则。更可悲者,这种人一旦有了权力,便反过来把有信仰的人视为异己、滥施迫害,造出无数的人间悲剧来。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