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浪淘沙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10月27日】

浪淘沙
欧阳修

把酒祝东风,
且共从容,
垂杨紫陌洛城东。
总是当时携手处,
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
此恨无穷。
今年花胜去年红。
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与谁同?



【作者简介】

欧阳修(公元1007-1072) 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章、诗、词上均有成就。其词委婉深致、清新明丽,也有风格豪放的作品。

【字句浅释】

题解:前一年春天,作者曾经与友人到洛阳郊外赏花;当年春天旧地重游,又一同来赏花。但他们都很快就要离开洛阳,各走一方,下一年情况又会怎样呢?祝:祝愿。紫陌:京城郊外的道路。洛城:当时的首都洛阳。芳丛:花丛。聚散:会面和分别。

【全词串讲】

我举起酒杯,向东风祝愿:
莫匆匆离去,与我们共同欢宴,
垂柳轻舞的郊外路上,洛阳的东面。
也在这里,我们去年同来游览,
丛丛花儿游览中全都看遍。

忙忙地相聚,匆匆地离散:
怎么不勾起,心中的愁恨无限。
今年的花儿比起去年,红得更娇艳。
料想明年,花儿会长得更好看,
可惜不知又遇到谁来看见。

【言外之意】

此词把赏花和惜别融为一体,用惜花写惜别,把三年的花加以比较,层层推进,构思新颖,极有诗意,历来颇受推崇。

别离是苦,因为它牵动了人在世间的根子,情。对所别之人情越深,别离时苦也越深。自古来确是“此恨无穷”,因而别离才成为古今中外诗歌的一个永恒主题,而“爱别离”也才被佛家列为人生七苦之一。(爱别离:相爱之人的离别)

常人就是为情而活着。虽然大家明知道情是苦的根源,但对于一般人来说,没有情的生活是不可思议的。甜和苦是情不可分割的两面,而人人都希望自己只得到甜的一面,这就是人落入无边苦海时踏虚的一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