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师正法 做出观众喜爱的电视节目

艾米


【正见网2003年12月03日】

我是Washington DC 的大法弟子。在DC刚开始做放光明电视节目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电视组找人做电视的email。由于当时我忙于报纸的工作也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能为电视做什么,所以看到这样的email连读都不想读。觉得自己跟电视无缘。过了一年多,突然有一天一位同修找我做介绍大学的电视节目,因为我有在国内大学工作多年的经验而且在美国又读了个语言教育硕士的学位,我想这个工作我也许能上任,就欣然答应了。接下来就是做准备工作,正当我们干得起劲的时候,纽约的一位同修找我要我参加拍摄英语教学的节目。这使我不知所措,我心里开始打鼓,我一个人白天要上班,同时再拍两个电视节目,而且我一点经验都没有,很可能连一个节目都做不好。所以我就没有答应,并让她找别人去做,等找不到再说。

过几天这个弟子又给我打电话,说找不到有英语教学经验的同修做这个节目,还是让我再考虑考虑。师父说:“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法轮佛法―在美国中部法会》)。我认真地分析了一下这两个节目所需要的知识和经验,又试图了解我周围认识的弟子有没有更适合我做英语教学节目的,发现还是我最合适。 我本人有在国内外有十年的语言教学经验,又在美国学了两年的语言教育学,虽然没有编过课本,但有同修的帮助和大法的指导,也许能做好这个节目。而介绍大学的节目却不需要有什么经验,只要对美国的大学有个基本的了解,具有翻译的能力也就可以了。所以我想接下这个任务,把做介绍大学的节目交出去。可是我又有点为难,我已经答应了做大学介绍的节目,而且我们几个人已经在一起开始做了,现在退出来怎么向人家开口哇。另外,谁来做大学的节目呢?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去见了西方学员,做英语节目的搭档。他当时刚从国外回来不久,在东亚某国教了两年英语。和他交谈之后,我对做这个节目的意义和方向更加明确,也更有信心了,回来之后,我把我的想法和介绍大学节目组的同修说了出来,他们都很支持,我们还在一起商量找到了一个接替我的同修来做介绍大学的节目。很快我们组成了一个小组,开始购买设备。我的搭档也从纽约外地搬了过来,就这样我们在去年二月份开始了拍摄工作。

前几集都是在一个住家的地下室里拍的,大家看到的每课前面的片头,就是在拍第一集时从不用的镜头里剪下来的。说来也可笑,在上电视之前我这辈子从没化过妆。 有位同修知道我要做电视曾跟我开玩笑说:在大法里修练,我们这一生的梦想都能成为现实。我说,我从来也没梦想过上电视呀。 无论怎样,大法的需要,就是我们大法弟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有意思的是,我们这个小组的几个人中,只有一位同修以前给放光明做过电视节目,其他的几位全是新手。搞摄影的连摄像机都没摸过,更别说接受什么培训了。第一集的剪裁共剪了三遍,用了几十个小时的时间才剪了出来。师父说:“难行能行。”只要我们有一颗救度众生的心,有法的指导,有师父给我们加持,我们什么都能干,而且能干得更好。

我们是以对话的形式来编写教材的。 在编写教材中,我们打破了以往英语教学先教发音,再教词汇、句子、语法、课文的规律,采用了儿童学语言的方式,直接就教日常对话。让人们学了就会说,学了就能用。为了把节目办得更吸引观众,更实用,我们尽量采取真人实景拍摄,比如到超级市场买东西,去银行开帐户,到邮局去寄信等。在教学上我们不只是讲语言,还讲北美的文化,人们的生活习惯,汉语用法和英语用法之间的不同之处。 除此之外,我们尽量把真善忍也溶到我们的教学中,一有机会,我们就讲一讲这方面的内容,比如在工作中遇到矛盾要忍让,如何用善心来解决矛盾等。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英语教学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他们纷纷给我们写电子信告诉我们他们有多么喜欢这个节目,很多人都说,他们很想学英语,可就是找不到适合他们的教材,这是他们找到最好的英语教学节目。 有的观众写信鼓励我们,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英语教师,并希望我们永远教下去。还有许多观众打电话到电视台和给我们写信问在哪能买到书和VCD。

我们做电视节目的目的就是要用常人的节目吸引观众,让他们来了解大法,知道大法是美好的,了解这场迫害是错误的。既然观众想要书和VCD,我们就出吧。可是我们刚开始拍的节目并不是很理想,还有一些错误的地方。有的同修说,我们前面拍的二十集和后面拍的简直就象两个节目,反差太大了。这与我们每个人的修练状态和拍摄,制作经验也是有关的。怎么办呢?出书和VCD要拿到市场上去卖,使更多的人能够知道我们的电视台,能有机会了解我们,也许还有机会接触大法,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我们不能把我们自己觉得不很满意的节目拿去给别人看, 所以我们决定把我们认为不符合标准的二十几集重拍。

重拍对我们上镜头的人来说并不困难,但却给搞剪辑的同修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后半夜。但他们从来都是毫无怨言,每次拍节目都是高高兴兴,有说有笑的。一位同修从怀孕一直到生孩子的前几天还一直坚持工作,从没休息过。有的同修家庭的关很大,也从来没有耽误过拍节目。我们这个组的同修除了做电视外,还要做其它的一些正法工作,参加各种正法活动。 师父说: “ 我知道大家很辛苦,你们要工作,要学习,有家庭生活,有社会活动,同时呢还要照管家,干好工作,还要学好法炼好功,还要去讲清真象。难!无论从时间上和经济条件上都是比较难。难,体现出威德;难,这才是树立威德的好机会。”(《在2001年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再下来就是要编书了,这也是我们从来没有做过的。在费城法会上,我认识了一位搞画画的同修,我和她一说,她就欣然答应给我们的书画插图。她从来没有给书画过插图,可是画出来的画还真好看。我和搭档抓紧时间把书编了出来,寄给了台湾的功友,由他们来给我们编辑和校对,书出来后我才知道,一位在大学工作的教授功友把我们的书从头到尾校对了三遍。并没有任何人告诉要这么去做。在制作VCD时,台湾的功友特意请了专业人员用很贵的机器赶制出来VCD。大家都是本着对法负责的一颗心,来做这件事的。从中也可以看出来,我们这个节目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和努力的结果。

在这里给大家讲两个小插曲。我在国内的亲人对大法的态度一直不是很稳定,当我把我制作的节目给他们寄去,我妹妹刚看了几分钟就激动地打电话来说,这个节目做得太好了,还说了一些表扬我的话。我舅舅一家都想学,还让我多给他们寄几本书去。他们看了这个节目之后都从我的变化中感到了大法的美好和威力。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的岳父,来美国后,一直跟着我们的节目在学英语,我同学告诉我,他岳父看了我们讲真相的节目以后,懂得了中国政府对大法的镇压是错的。有一天我去他家,老人家把他的一个小笔记本拿出来,给我看他为学英语做的笔记。他说他回去还要复习他在这学过的英语,还把我们做的节目大大夸奖了一翻。

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美国教育部将把我们的书和VCD放到教育部推荐的教课书网上,这样全国搞英语教学的人们就都能知道我们的节目了。另外,我们节目小组已经开始了中级英语教学的制作,我们争取每一课都在真人实景中拍摄,使内容更真实,实用价值更高。

回顾一年多来做英语教学节目的经历,我感到,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师父的呵护,大法给了我们无限的智慧。我的一生好像都是在为助师正法这一天做着准备。虽然我们做的节目没有直接告诉人们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但是我们的所做所为可以让人们感到大法的伟大和美好。我们的节目能够把观众吸引来看大法的节目,从而达到助师正法的目的。我深深感激师父给我安排了这样一个机会去证实大法。

在我们书里作者的话中,有这样一句话,他表达了我们做这个节目的初衷: “我们把这本书献给可贵的中国人民。希望通过学习一种新的语言和文化,在真诚,善良和忍让中建立一种和谐的生活环境,使人们能够生活得和平美好,拥有真正的自由和幸福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