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鸟

张雅芳


【正见网2003年11月19日】

我有一只养了十几年的雄性太阳鸟叫做“斑斑”。在两年半以前,我将它送走了,那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那年春天,斑斑那震耳欲聋的叫声特别令我吃不消也非常困扰,在询问过兽医师后才知道那是鸟类求偶的叫声,难怪这十几年来它一直是这种恐怖的叫声,有时替它清理排泄物时还得戴上耳塞才能靠近它。经过一番思考并与友人商量后,我决定将它送到鸟园让它与同伴在一起。

问了几家鸟园后,得知在永和一家鸟园正好有一只客人委托的同种母鸟在等待配对,事实上,鸟类本来就应该要成双成对才算合乎自然法则,于是我立刻将我的斑斑带到这家鸟园去,说也奇怪,老板一将它放进母鸟的笼舍后,它就不再大吼大叫了,反而是轻柔的叫着。虽然送走了饲养多年的鸟儿,心中难免依依不舍,但是我还是头也不回的走了。我以为“王子”跟“公主”从此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哪知道回家以后心里越想越不对劲儿,老是挂念着斑斑,也担心老板会骗我,于是我打了电话到鸟园询问斑斑的情形,老板告诉我它适应得很好,鸟主人隔天会来带它们回家,我这才放心。

隔天,我的心里还是挂念着斑斑,于是我决定亲自去鸟园看看,到了鸟园,它们仍在那里,老板说鸟主人希望它们彼此适应得更好再将它们带回去,于是我留在店里观察它们的相处情形,突然我看到斑斑要去吃饲料而母鸟却不让它吃还用嘴去啄它。看到这一幕我激动地告诉老板我要要回我的斑斑,老板不同意,我只好赔偿他的损失才将斑斑要回来。奇怪的是当斑斑被抓离母鸟的笼舍后它又开始大吼大叫了,老板说它是因为没有伴才会这样,于是我告诉老板再将它放回去吧。没多久,我看到它们头靠着头相互依偎着在睡觉,还不时的替对方整理羽毛,那模样可爱极了,斑斑不再是我的宠物了,它是一只真正具有雄性本能的公鸟。这时我才惊觉原来自己这十几年来的自私却剥夺了一只鸟它该有的本能跟正常生态。

经过了这件事我才深深的体悟到由于人类的自私却破坏了动物的生态,人类用自己的主观跟感情去决定动物的命运,人类想操控动物,却忽略了动物原本就属于这自然界,它们的生态模式跟存亡早就在自然法则中被规范好了,人类又怎么能违背这一切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