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五台山殊像寺荞面头文殊菩萨像的来历

法轮功学员


【正见网2018年07月07日】

五台山台怀镇西南有一座创建于东晋初年(西元317年)的殊像寺。这座寺庙里供奉着五台山最大的彩塑文殊菩萨像。这尊最大的文殊菩萨像还有一个名称“荞面头文殊菩萨”,其来历为一个真实的故事。

古代在修造这尊文殊菩萨像时,菩萨骑的神兽狻猊(suān ní 传说中龙生九子中的第五子,俗称“绿毛狮子”)已塑完,菩萨像就差塑造头部了。工匠们犯难了,菩萨的面容、神态究竟是什么样子,谁也没见过。你说要塑成这样,他说要塑成那样,七嘴八舌,众说不一。工匠们正为此而苦恼时,工匠团里一位做饭的伙夫正在厨房里和荞麦面,听见院里吵闹,以为是发生了什么事,忙出来挤在人们中间打听。弄清吵闹的根由后,他大声说:“菩萨的相貌可不是随便捏弄的,你们再吵也无用!”一句话,说的大伙不张口了。

伙夫返回厨房里,正准备做荞面食,突然,院内金光照耀,伙夫朝打开的窗口望去,原来竟是文殊菩萨在半空中向他显出了金光四射的慈颜!此时寻彩画匠描摹已经来不及了,他急中生智,把笼屉里的荞面搬出来,照着菩萨真容的样子捏了起来。头部捏好了,文殊菩萨便隐没了。匠人们来了以后,忙把荞面捏的头部安了上去,又在外面贴了金。人们就把这尊菩萨像称为“荞面头文殊菩萨”。

这尊荞面头菩萨像供奉在大文殊殿里,在文殊像的背后,面向后门还供奉了一尊观音菩萨像。大多数寺庙里的观音历来都是脸朝南坐,而殊像寺的观音却面向北方,因此被称为“倒坐观音”。有趣的是在后门外的影壁墙上画了一幅伏虎罗汉图,其两旁的对联为:“问观音为何倒坐;恨凡夫不肯回头”。其涵义严肃而深远:不是神佛不能普度众生,而是凡夫俗子不肯抛却执着。此外大殿殿壁上还塑造了五百罗汉,整座大殿庄严神圣。

康熙帝曾五次朝礼五台山,并为殊像寺题写“瑞相天然”御匾,意为:文殊菩萨的塑像就跟天生的一样。而乾隆帝六度礼谒五台山,并为殊像寺题写了“大圆镜智”御匾,还在承德仿建了一座殊像寺并奉为家庙,又凭记忆令人仿刻荞面头文殊菩萨像供于香山宝相寺。由此足见乾隆帝对殊像寺和文殊菩萨的景仰与重视。

为什么这位伙夫能看到菩萨的显示,我想就是因为他说了“菩萨的相貌可不是随便捏弄的”,其中包含了对菩萨的敬意。当今许多不信神的人说:让我看到神我就信。其实,神绝不会对人随意显现的,特别是不信神的人,没有特殊因缘,神是不会对他展现的。当今有许多修炼人信神敬神在先,不断提高道德水准,不断的做好人,从而能体验到神迹,甚至可以直接看到神,亲身证实了神佛的真实存在,和佛法修炼的伟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