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首次观测到红外闪耀

天文学家认为该黑洞处于快速旋转之中
李明


【正见网2003年11月09日】

由一国际天文学研究小组发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发出强大的红外线闪耀,这些信号频率为数分钟出现一次。天文学家认为该黑洞处于快速旋转之中。

2003年5月9日,当不同国家的天文学家象往常一样坐在计算机屏幕前,交换从不同角度观测宇宙的四台巨型望远镜的信息和数据时,突然发现了一个新目标,他们感到既惊奇又兴奋:银河系中心正在发生着不同寻常的事情。

几分钟之后,目标从视野消失。此时他们还有点疑惑,刚刚第一次目击到了银河系中心发出强力近红外闪耀,而且恰好是在超大质量黑洞的方向。

“1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从该黑洞发出的红外辐射”,研究小组成员、科隆大学的Andreas Eckart回忆说,“我们当然确信此黑洞一直在不时吸附物质。当物质落入黑洞表面的时候,它就变得越来越热并发射红外辐射。”然而此前用VLT 望远镜一直没有观察到过红外辐射。

新观测到的数据表明,红外信号来自黑洞被称作为“活动水平线”(event horizon)之外,该活动水平线区是连光线也不能逃逸的“无返回表面”(surface of no return);在其周围的区域很可能具有混乱无秩序的特点,这就象在雷暴和太阳爆发中看到的一样。

研究人员之一的Daniel Rouan认为,“最惊人的结果是关于两个探测到的闪耀的光曲线上的一个明显的17分钟周期。如果该周期是围绕黑洞旋转的气体运动所致,必然的结论就是黑洞肯定在迅速旋转。”

根据天文学理论,黑洞有质量、带电并旋转。此前,天文学家已经能够明确证明银河系中心黑洞的存在并确定其质量,但对黑洞现象的观测从来没有象这次这么详细。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29blackhol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