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超巨星Rho Cas发生巨型爆发

观云


【正见网2003年01月13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由哈佛-史密斯索尼安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埃勒斯.罗贝尔(Alex Lobel)领导的一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西雅图召开的第201届美国天文学会议上宣布,他们观测到了超巨星Rho Cas发生的巨型爆发,其爆发喷射物的质量是地球的1万倍。这次惊人的爆发事件发生在2000年,星体在爆发中所损失的质量要比天文学家以往观测到的其它任何一次爆发要多。

Rho Cas (Rho Cassiopeiae)属于仙后座星群。在银河系的数十亿星体中,只有少数星体的大小与Rho Cas相当。天文学家曾观测到其首次爆发发生在1946年。该研究小组认为Rho Cas随时可能会发生下一次爆发。持续观测显示,在两年前爆发后的这段时间里,它的巨大气氛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尽管它离我们较远,但由于Rho Cas明亮(其量度是太阳的50万倍),天文学家在北半球全年都能看得见,甚至不用望远镜也容易看到。

“它干了件令人惊异的事情,” 哈佛-史密斯索尼安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Andrea Dupree说,“我们能见证这次令人震惊的爆发真的是特别幸运。”Rho Cas的爆发表明这些超巨星是多么的不稳定。

资料来源

http://cfa-www.harvard.edu/press/pr0302.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