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X射线仪发现平静星系背后的不平静

李明


【正见网2003年11月04日】

图:X射线数据和光学数据合成像。在光学望远镜下,NGC 1637星系是一个巨大的螺旋臂,被大约5百亿颗亿万年来一直在缓慢演化的星体的发光所照亮。

运用钱德勒X射线仪对螺旋星系NGC 1637進行的一系列观察,发现在其光学望远镜宁静的图像背后,有着剧烈而不平静的特征。

X射线观测结果与光学望远镜结果形成明显的对比。在光学望远镜下,NGC 1637星系是一个巨大的螺旋臂,被大约5百亿颗亿万年来一直在缓慢演化的星体的发光所照亮。

这种宁静的场面每百年被一颗超新星打破一次,此超新星的出现是一颗星体消亡发出的信号,在很多情况下,会形成一颗中子星和一个黑洞。1999年所探测到的这样一颗超新星导致了随后钱德勒X射线仪的一系列新的观测结果。

在第4天和第49天,在图像中心的发光点下方5点钟的位置,超新星以微弱光源的形式出现。在几个月中超新星渐弱,但是配合哈勃太空望远镜和VLA无线电望远镜的观察,得到了对该星系的一组有价值的长期无线电、光学和X射线观测数据。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各图9点钟的位置,有一个极亮(白色)的X射线源。此X射线源位于星系一螺旋臂外测的一个大的恒星群中。天文学家认为可能是当一颗大质量的恒星耗尽其燃料后,爆炸产生了一颗超新星,形成了一个相对较新的黑洞。现在此黑洞正从一颗伴星处吸進气体。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29chandra/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