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快乐的根本

张元之


【正见网2017年10月19日】

生命中不能没有快乐,没有了快乐就没有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人在一生中都离不开名利情,得到了名得到了利得到了情,就快乐了吗?

领导表扬了自己,朋友赞美了自己;单位得了奖金,有人送了礼物;儿子考上重点大学,老人的病好了。这都会给人带来一定的满足,但却不是快乐。领导表扬了可以得到同事的羡慕,自己从中得到满足;单位得到奖金,可以回家炫耀一番,可以给家人买一些小礼物,也可以从中得到满足;儿子考上大学,也可以在朋友同事亲戚中得到赞美和羡慕,也是一种满足。这种得到,最后真正得到的是一种满足。

满足的背后,往往是一种被羡慕;羡慕的背后却是一种被妒忌,被妒忌的背后,又是被人背后唾骂和使绊子;于是在满足的背后就要处处提防别人的小动作,心老是悬着,满足了,却不会快乐。

真正的快乐,却是一种无私的付出,把幸福和快乐带给别人,别人就会从内心感谢你,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激。这种感激会让我们感到从里到外的快乐幸福。真正不需要设防的快乐,是让我们感到天地之宽,世界之大,幸福之广,快乐之无界限。所谓的“心底无私天地宽”就是这种快乐的感觉吧。

真正的快乐就是付出,因付出而得到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付出才是快乐之根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