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什么?

清澈


【正见网2006年10月21日】

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感觉。不同的人对快乐有不同的解释,也有不同的感悟。

有人说,快乐是能出人头地,让其他人环绕崇敬,这是爱名的人说的。他们天天在为此努力拼搏,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鹤立鸡群,扬名立万。

有人说,快乐是有洋房名车,天天進出星级酒店,尽享人间荣华富贵,这是爱利的人说的。他们希望自己能富甲一方,天下财富尽归己有,为此他们在事业上努力進取,积累财富。

有人说,快乐是能拥有娇妻和温馨美满的家庭,到晚年能儿孙满堂,其乐融融,这是情浓之人说的。他们从年青的时候使自己各方面越趋优秀,为的是能娶娇妻嫁俊郎,从而建造自己美满的家庭。

爱名、利、情之人,如此的多,可又有几人真能如意?不如意者往往心灰意冷,感觉人生了无生趣,从此一蹶不振。而如意之人,又有几人真能快乐?世间再多东西也难填人欲望的沟壑。年老之时,一生繁华终将散去,赤条条来到世间也将赤条条归去,也许此生为己造下的罪业,来生还要以生相还。

而修炼是超然解脱,不受名利情所缚所缠,清淡中拥有完全的轻松和快乐。没有名利情的执著,也不会为此所苦;没有为私的贪念,也就不会有失去的痛苦。心中常念及他人,慈悲之意永随,宁静祥和常伴,周围人也将因此获益无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