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浅谈疾病与四季四时

胡乃文


【正见网2003年09月30日】

中国古代的医学籍《黄帝内经》里说,百病起于燥湿、寒暑、风雨、阴阳、喜怒、饮食、居处。生病时,多半都是旦慧昼安,就是说早晨和白天会变得比较好一点,而夕夜加甚,就是到了傍晚的时候就开始又加重了,而到了晚上的时候就更厉害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古人认为天人合一,人和气候有关系,春夏秋冬,不同的季候,都有可能让人生病的状况有所变化,所以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的气也反应在这一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个状况。而一天从早上到晚上,也跟四季一样分明的。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就是早上那个时候,就是春天;日中为夏,就是到了中午的时间,就是夏天;日入为秋,太阳下去的时候,就是秋天;夜半为冬,到了半夜的时候呢,这就算一天的冬天。

在早晨,人气往上升,病气就渐渐地往后衰退,即所谓的旦慧;日中,到了中午的时候,人气开始往上长,病气就越退后,人气一旦长上来的时候,就可以胜过邪气,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安,所以日安;到了傍晚,太阳已经开始下沉了,人气开始往下衰,病就开始又开始往上生了。夜半人气入脏,也就是藏于内了,入脏了以后,邪气就完全占据了我们的身体,所以邪气独居于身,故甚也,这个时候病就甚了。也就是说病是与四季和四时有紧密关系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9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