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张嘉贞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6日】

唐朝开元年间,皇上急于治理朝政,尤其注意宰相的人选。皇上想任命张嘉贞为宰相,但忘了他的名字。于是夜间让宫人持着蜡烛,去寻找当天在省中值班的是谁。回奏说是中书侍郎韦抗值班。皇上马上召韦抗进寝殿。皇上说:“我想任命一个宰相,记得他是个重臣,姓张,现在是北方的侯伯。我不想问左右文武大臣,这十多天一直在想,但还是没想起他的名字,你说说看是谁?”韦抗回奏说:“张齐丘现在是北方节度使。”皇上就让他草拟诏书,韦抗跪在皇帝面前,挥笔而成。皇上称赞他才思敏捷,诏书写得漂亮。因急着催他写诏书,就没让他回到省中睡觉。

皇上没有解衣去睡觉,只等天亮就下诏书。不到一个时辰,忽然有个宫中人又催促韦抗入宫见皇帝。韦抗刚进来,皇上就迎上去说:“不是张齐丘,是太原节度使张嘉贞。”又命他重写诏书。皇上又对韦抗说:“刚才我翻阅近几天大臣们的奏疏,拿起来的第一卷,就是张嘉贞的上表。因此而记起他的姓名,这是上天启发我,并不是人事能为啊!”

皇上很高兴他得到了人才,又感叹任用和舍弃如同鬼使神差似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